券商參與區域性市場規范將發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券商參與區域性市場規范將發布

朱寶琛

2013年01月21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19日舉行的第五屆金融家年會上,中國証券業協會會長陳共炎表示,今年會是証券行業創新發展的一個攻堅年,涉及到市場的深層次改革和制度建設。要圍繞証券公司發展的基本目標,創新行業發展的頂層設計。他提出,要大力推動証券市場對內對外開放,支持長期機構資金設立專業性的証券公司,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

  陳共炎表示,去年証券行業的改革有兩個比較大的亮點:第一個亮點是証券公司資產管理能力明顯提高。到去年年底,整個行業的資產管理規模達到了1.89萬億。從備案的情況看,証券公司資產管理業務呈現四方面特點,一是限定性的集合計劃成為主流產品﹔二是分級集合計劃成為証券公司關注的重點﹔三是投資范圍不斷擴大﹔四是客戶類型更加豐富。

  “去年資產管理的改革,有喜也有憂,喜是規模迅速擴大,憂的是行業的風險傳遞問題。”陳共炎說,化解風險的最佳途徑,不應當是重新回到行業保護、行業封鎖的老路上去,而應該是理清責任、共同面對。

  第二個亮點是去年行業改革、私募市場建設順利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初見成效。

  他同時透露,最近起草了証券公司參與區域性市場的規范,很快會發布實施。同時,第二批櫃台交易市場的試點方案也已經結束,有可能很快公布。

  此外,陳共炎稱,今年會是証券行業創新發展的一個攻堅年,涉及到市場的深層次改革、制度建設。今年証券行業創新發展,要繼續轉變理念,推動市場各方的歸位盡責。

  要圍繞証券公司發展的基本目標,創新行業發展的頂層設計。隨著改革的深入,下一步的措施可能會觸及到一些基本的制度。比如証券法的評估和修改問題等基礎性的制度改革要提上日程。

  要局部實現功能監管。証券行業、証券市場要發展,要去行業化,打破資本市場中証券、期貨、基金等行業分割的狀態,在完善隔離牆的基礎上,允許各類証券經營機構交叉融合,形成競爭、開放、多元的行業格局。

  此外,要注重各種措施的細節安排。因為現在各項措施越來越多,但推出的時候都是分頭展開,互相之間的效益沒有最大化。

  他最后表示,希望今年行業創新發展可以實現以下幾個目標:

  一是全面提升証券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要進一步確立証券公司作為市場主體的應有地位和功能,完善証券公司投資、融資等功能,支持証券公司建設櫃台交易市場,發展私募業務,推動証券公司資產証券化、並購資金、直投基金等業務發展,充分發揮証券公司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二是進一步推動經營機構加速向財務管理轉型,提高証券公司財務管理的水平,強化投資顧問等專業顧問的能力,支持証券公司開展高端化、專業化的金融服務。

  三是要建設更加開放的市場。要大力推動証券市場對內對外開放,支持長期機構資金設立專業性的証券公司,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放寬証券公司設立條件和股東資格,支持民營資本設立証券機構,支持証券公司應用先進的技術手段,發展互聯網金融業務模式,支持各類機構參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優先進入私募市場,支持鼓勵証券公司開展業務和國際化經營。

  四是提升証券公司的風險管理能力,培育風險管理文化,創新風險管理工具,強化重點領域的風險監控,並引導証券公司向全面風險管理轉變。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