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鼓勵上市公司員工積極持有本公司股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專題>>網友留言專題

証監會:鼓勵上市公司員工積極持有本公司股票

2012年12月20日17:27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楊迪、楊波、楊曦)今日,中國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對投資者提出的涉及資本市場的七大方面熱點問題進行了集中回應。以下為回應全文:

問:証監會一直在鼓勵上市公司員工持有本公司股票,我想了解一下目前上市公司員工持股的情況如何?現行法規、政策對於上市公司員工購買本公司的股票有沒有限制?(網友IP:141.23.214.★)

答:2012年8月份,証監會就《上市公司員工持股計劃管理暫行辦法》公開征求意見,引起投資者的關心關注。該辦法一方面規范、引導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及其相關活動,另一方面也體現出鼓勵上市公司員工積極持有本公司股票。目前,國內上市公司員工持股的情況較為普遍。截至2012年9月30日,滬深兩市共有1841家A股上市公司存在員工持股的情況,佔全部2467家A股上市公司的74.63%。員工持股總股數982.3億股,佔有員工持股A股上市公司總股本6.33%,佔所有A股上市公司總股本3.13%。

現行法規、政策對上市公司員工在二級市場購買本公司的股票沒有禁止性規定,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和包括銀行保險和証券等金融類上市公司的員工在二級市場購買公司的股票也沒有特別限制。包括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在內的上市公司員工在遵守關於信息披露、敏感期、內幕交易禁止和短線交易等監管要求的前提下,均可以從二級市場自行購買本公司的股票。

實踐証明,上市公司員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將自己的收益和公司股票的價值有機地聯系在一起,將會更加關心公司的發展,有利於改善公司治理結構,提升公司生產效率,提高公司的競爭力。《暫行辦法》征求意見以來,已有一些上市公司為員工持股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市場對此反應良好。

 

(責任編輯:王曦晨、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