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大核查:投行版《人在囧途》 上山下鄉總動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IPO大核查:投行版《人在囧途》 上山下鄉總動員

王曉宇

2013年04月01日09:2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自1月8日証監會召開“IPO在審企業2012年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工作會議”以來,券商投行攜手擬上市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的員工們開始了一場浩浩蕩蕩的“上山下鄉”。中國証券市場這出獨具特色的“大戲”,成為了無數投行人難以忘懷的經歷。

  “我提交了自查報告,也補了年報,還更新了反饋意見”,李建(化名)重重地吸了一口煙,抬頭將目光望向了北方,仿佛証監會所處的富凱大廈就在窗前。

  有些期待、有些擔憂、有些浮躁、有些無聊。李建說,現在就像當年等待高考成績的日子,忐忑不安。會拿出底稿翻了又翻,生怕某個環節還有紕漏;會莫名其妙地出去走走,但絕對沒有目的地;會不停地轉換電視頻道,覺得所有節目都很無趣。心裡、眼裡,都是IPO。

  在過去的三個月裡,作為G証券中小企業融資部的一名保薦代表人,他一直奔波在出差的旅途上,與會計師一起收集供應商、銷售商等關聯方的工商資料、納稅記錄、銀行流水賬單等,隻為確保擬上市項目在報告期內的收入、盈利真實准確,不存在粉飾或操縱業績等種種問題。

  李建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他只是眾多投行人的一個縮影。自1月8日証監會召開“IPO在審企業2012年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工作會議”以來,券商投行攜手擬上市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的員工們開始了一場浩浩蕩蕩的“上山下鄉”。中國証券市場這出獨具特色的“大戲”,成為了無數投行人難以忘懷的經歷。

  走訪

  “可以演一出人在囧途”

  “這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囧的出差路了,我嘗試了所有的交通工具。從火車到飛機、從拖拉機到運貨車、從長途大巴到摩的,你能想到的陸地交通工具,這段時間我都體驗過。”李建一邊抽煙一邊扯著嗓子說,誰讓趕在了春運這個節骨眼上呢。

  李建的核查之旅從一月中旬正式開啟,一周之后他便遭遇了一年一度的“春運潮”。由於核查對象遠在山區,他隻能選擇搭乘綠皮火車前往。車廂裡擠滿了人,沒有空調,加之冬日車窗緊閉,汗水、腳氣、方便面等多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六個小時后到達目的地,顧不上吃飯,他打了一輛黑摩的前往礦區。由於事先與發行人打過招呼,李建當天便取得所需的資料,卻未料到,在這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地方,交通工具成了稀罕物——他想要盡快趕去下一個目的地,卻隻看見一輛載滿活雞的三輪車駛過。

  “說出來你都不信,就跟電影裡的一樣。《人在囧途》你看過嗎?我都可以去演了。為了趕上事先設計好的走訪進度表,我跟司機好說歹說,花了五十大洋才坐上這運雞車。那一車的雞啊!等到了縣城下車后,一出氣滿嘴都是雞屎味。”說到這裡,李建哈哈大笑起來。

  作為項目保薦代表人,李建責無旁貸地牽頭此次自查工作。在召集項目組成員緊急開會后,李建按區域將項目組的主要人員分為4組,分別走訪華東、西南、東北、西北這四個大區。李建將西南這段最艱難的路留給了自己。

  途中,他用相機拍下每一個到過的火車站、機場、長途客運中心,保留了所有的交通票根;每一名訪談對象,他都小心地做好錄音。晚上回到酒店,李建會打開工作筆記本,將白天收集的原始憑証、工商資料、客戶地址及電話等多項可能影響企業盈利的資料再行確認,然后歸檔進入底稿,直到深夜兩三點鐘。

  李建所在的G証券公司是請國內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協助制定的核查工作細則,囊括數百個問題,從核查人員、流程以及核查方式都有要求,哪怕是一個公章、一張憑証、一名客戶的電話都有明確留存標准。

  工作量大、任務繁重、時間緊迫。完成一名客戶的核查底稿,李建首先需要查詢該客戶與發行人的交易明細記錄,交易金額、應收款發生額、余額、賬期等,核查報告期內的所有合同、函証,並檢查發票、運費單等是否齊全,然后實地走訪這家公司,向公司員工了解股東背景,請律師協助調閱工商資料,綜合判斷有無關聯關系。此外,還需了解公司與客戶之間的定價基准,交易目的等。將訪談記錄、工商資料、函証的回函、合同、會計憑証等所有可能影響企業盈利的資料都放在一起。

  李建說,“項目底稿累加起來有50個黑匣子這麼多,排在地上足足碼了一面牆。”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