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華為稱起訴小米抄襲系謠傳 專利短板致小米內外交困

馬 燕

2015年03月31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為稱起訴小米抄襲系謠傳 專利短板致小米內外交困

  分析指出,面對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相對完整的美國市場,小米難以復制在中國獲得巨大成功的商業模式

  ■本報記者 馬 燕

  昨日有媒體引用微博消息稱,因被盜用卡槽專利和多項3G、4G通信專利,華為計劃起訴小米並索賠50億元。

  該消息稱,華為近年來申請了眾多專利,有內部人士透露,華為歐洲的研究中心已經准備律師函起訴小米,認為小米抄襲華為的卡槽設計、並盜用了多項3G、4G設計,至少索賠50億元人民幣。

  對於此消息,華為相關負責人昨日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則消息系網絡謠傳。對於華為日后會否在專利問題上與小米有官司,該負責人表示不知情。

  市場上之所以有這樣的謠傳,與小米的專利短板不無關系。

  小米國際化受阻

  還沒有走出亞洲,只是在印度市場,小米手機就接連因知識產權糾紛陷入糾紛。

  在國內受到高通專利庇護的小米在走出國門之后馬上就被專利巨頭愛立信給盯上了。

  2014年12月11日,“根據印度時報的報道,印度德裡高等法院本周通過了愛立信(印度)提交的一份申請,要求在印度停止銷售、宣傳、制造小米的智能手機。愛立信方面提起申請的理由是小米侵犯了愛立信的標准核心專利組合(SEP)。”小米印度負責人聲稱尚未接到法院或愛立信官方通知。愛立信發表聲明聲稱,在過去的3年一直嘗試與小米公司溝通知識產權專利使用許可未果,被迫付諸法律行動。

  隨后經過雙方協商,搭載高通芯片的紅米1S得以在印度繼續銷售(每台設備需向印度法院預繳100盧比的押金),但使用聯發科芯片的紅米Note則遭到全面禁售。

  愛立信與小米的專利訴訟案將會在今年5月開庭,如果小米最終難敵來勢洶洶的愛立信,那麼未來勢必將會遭到更多專利商的圍攻。

  專利短板制約

  小米的國際化道路波折重重,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專利實力太弱。小米-愛立信專利訴訟並非個案,近幾年,特別是蘋果、三星、HTC公司之間專利訴訟此起彼伏。蘋果、三星在全球多個國家發起數十場訴訟,相互要求當地國家禁售對方的產品。小米因其市場規模的迅速膨脹成為巨人,但在核心專利領域仍屬矮子,這一蹩腳弱點顯然已經被眾多專利大鱷與競爭對手盯上,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數據顯示,小米向PCT(國際專利體系)上報的專利申請一共有130個左右,其中有100個申請是在去年提交的,而在過去兩個月裡,小米就上報了19次申請。從這些數據分析,小米科技已意識到自己即將面臨的危機,正以前所未有的積極性加緊步伐建設自己的知識產權組合。

  但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專利更是靠積累。

  小米在中國獲得的專利隻有28項,在美國(除去PCT專利)隻擁有兩項專利。其中一個專利是小米的便攜式移動電源。即便是與其他規模相對小一點的本地公司,比如OPPO和Coolpad相比,這個數字也有點少了。更不用說與在專利領域有深厚積累的華為和中興等廠商相比。

  此前在談及小米為何不在美歐賣手機時,雷軍回應稱,知識產權爭議是智能手機公司成長過程中的成人禮。在回應小米國際化進程中遇到的知識產權糾紛時,雷軍說智能手機領域專利眾多,蘋果三星也遇到很多知識產權糾紛。小米在美國和歐洲沒有直接推出小米手機主要是因為要一步一步來。

  近日,小米全球副總裁Hugo Barra在美國媒體溝通會上表示,小米暫時還沒有在美國市場銷售智能手機產品的打算,而是將會為消費者提供種類多樣的配件和智能家居設備。同時,小米總裁林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小米並不尋求通過用戶購買其硬件賺錢,而是希望通過用戶使用其設備來創收。

  有分析指出,這兩位大佬的表態也反映出小米在進軍國際市場時的無奈,畢竟面對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相對完整的美國市場,小米難以復制在中國獲得巨大成功的商業模式,所以多家美國媒體也並不看好小米在美國的發展前景。

  內外交困的專利戰

  此外,小米的戰略合作伙伴高通已經同意向中國發改委支付60.88億元的天價罰款來了結為期14個月的反壟斷調查,同時調整其在中國的“專利強制交叉授權”策略,這也就意味著小米如果想要繼續保留高通這一專利保護傘,就可能需要再額外支出一筆專利費用,這對於依靠“高性價比”來打天下的小米來說無疑會是個不小的負擔。

  業內此前也有傳聞“中興、華為等公司向小米、OPPO等國內廠商發律師函”事件,雖然最后以華為、中興等官方或者高管辟謠結束,拋出類似“尊重知識產權,專利是防御性的不會挑起專利戰”的說法。然而,有分析認為,專利戰作為一種正當的商業行為本身無可厚非,如此表態更多是迫於被指責作惡的輿論壓力以及時機問題,但不代表不可以用或者私下沒有君子協定。

  面對專利上的內外交困,小米除了加快自有專利申請外,還通過收購控股相關公司來迅速收購專利,但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小米的速度能否追上,能否改寫未來專利格局都是未知數。僅就目前而言,面對專利困境,小米似乎也隻能施以“拖字訣”。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