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亞投行:亞洲開放合作新常態之錨

2015年04月01日08:3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投行 亞洲開放合作新常態之錨

  3月31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關上了申請大門。亞洲找到了開放合作新常態之錨。

  自從去年10月24日21個國家簽署亞投行籌建備忘錄以來,世界各國都在搶搭亞投行這輛“東方快車”。截至31日下午18時,提出申請以意向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的國家總數已達46個。其中30個國家成為正式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包括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的4個,二十國集團中的13個。

  在上周末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鄭重宣布,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定。伴隨陸上和海上兩條“絲綢之路”勾勒的畫卷漸次鋪開,亞投行如箭在弦。

  像一隻錨,這樣一個多邊組織在全球金融秩序中不可或缺。它的到來正聯結起五大洲人們的共同願景,鍛造出亞洲經濟治理安全,也讓多極世界有了更清晰的雛形。

  未來世界夢走向現實

  亞投行構筑安全網

  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建立亞投行的倡議首次出現在世界面前。一個關於未來世界的夢想開始醞釀。一年后,它的羽翼開始變得豐滿。

  這是一場面向全世界的盛情邀請。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發表演講稱,“‘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是開放的,我們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臂膀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

  一路走來,亞投行在不斷創造裡程碑:3月12日,七國集團(G7)中的英國率先宣布加入亞投行﹔丹麥政府於3月28日宣布申請加入,成為該組織迎來的第一個北歐地區創始成員國﹔兩天后,埃及成為首個正式提出申請的非洲國家……

  它的出現正在世界范圍內引起巨大反響,連同構成其基礎的“一帶一路”政策,其包含的理念與目標順應著時代的客觀需求。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近日表示,中方倡導建立亞投行,目的是為了盡可能滿足亞洲地區基礎設施融資需求巨大的客觀需要,中國將通過承擔更多的責任,來促進亞洲地區的合作和多贏。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對上証報記者表示,亞投行和“一帶一路”有個一致的目標,就是推動國際經濟一體化。亞投行更加專注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是個國際化的多邊合作機構。

  據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開行”)估算,在經濟持續增長的亞洲,從現在到2020年,每年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將達到7300億美元。現有的世界銀行、亞開行等國際多邊機構都沒有辦法滿足這個資金的需求。

  陳世淵指出,西方國家加入亞投行,主要因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是個巨大的商機。基礎設施是高風險的投資,亞投行可以很好地降低投資的風險。另外,加入未來亞洲的主要多邊合作機制,對西方國家了解亞洲經濟、開拓亞洲市場都是很大的助力。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執行院長張春對上証報表示,建立亞投行有助於分散外匯儲備風險並增加收益率。中國希望輸出一些產能,其中包括基礎設施方面的技術和設備。此外,通過周邊國家的發展,也有助於提升中國在地區方面的影響力,並幫助改善環境以及維持區域和平。亞投行還有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有海外媒體評論認為,像過去那樣由亞開行向政府提供融資、在政府主導下建設鐵路和道路的模式已經跟不上時代要求,因此正在增加對民營企業的融資。畢馬威國際副主席約翰·斯考特曾表示,過去數年間的一個重大變化就是各國政府意識到投資多元化的重要性,採取公私合營、私有企業分包建設基礎設施的項目越來越多。

  目前亞投行籌建工作已確立了以各國財政部參與的談判代表會議為章程談判主渠道、亞投行籌建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處)為技術支撐機構的工作機制。按照計劃,各方將於今年年中完成亞投行章程談判並簽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亞投行。PPP(公私合作關系)等多元方式有望成為亞投行基礎設施項目的融資模式。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