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國平安再出“整合拳” 或預示互聯網分拆上市提速

2015年08月21日08:2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平安再出“整合拳” 或預示互聯網分拆上市提速

  中國平安昨晚交出靚麗半年報的同時,也爆出了一個重磅消息﹔在先期一系列圍繞互聯網金融業務的剝離並入等舉動后,又出“整合拳”。這或許預示著中國平安互聯網金融業務分拆上市的腳步正在加速。

  中國平安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歸屬於母公司股東)346.49億元,同比增長62.2%﹔險資總投資收益率為7.7 %,同比提高3.4個百分點,創近年來新高﹔基本每股收益為1.90元,擬派發中期股息每股0.18元。

  從其年報中不難推算出,這一業績主要受益於上半年資本市場的強勁表現,以及自身核心金融業務與互聯網金融業務的並重、協同發展。據測算,今年上半年,從淨利潤貢獻佔比來看,依次是壽險(154.9億元)、銀行(112.74億元)、財險(87.3億元)、証券(16.06億元)、信托(10億元)﹔但從淨利潤增速來看,依次是証券(217%)、財險(94%)、壽險(67%)、信托(34%)、銀行(14%).

  從半年報的數據來看,公司今年上半年增持了股票、基金和理財產品,而其余所有投資品種均為小幅減持。細分來看,中國平安的權益投資佔比從去年末的14.1%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17.5%。其中,基金的倉位從去年末的2.4%升至今年6月末的3.8%,股票倉位從10%升至11%,理財產品從1.1%升至2.2%,而其他權益投資從0.6%略降至0.5%。不難發現,在權益投資配置喜好上,中國平安更注重股票自營,較少依賴於基金。

  與半年報同時出爐的,中國平安昨日還發布了一則關聯交易公告。中國平安全資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擬將其所持有的普惠有限100%股權,轉讓給陸金所控股,前述股權轉讓完成后,普惠有限100%的股權將由陸金所控股持有。這則公告的核心信息是:合並完成后,普惠金融與陸金所成為陸金所控股旗下並立的兄弟公司,而中國平安則通過旗下公司持有陸金所控股約47.4905%的股權。

  業內人士分析稱,這次合並或預示著,中國平安將以陸金所控股為平台,加速分拆上市的腳步﹔同時也不排除今后中國平安會繼續將相關類似或協同性強的互聯網金融業務進行整合,提升估值水平,從而為相關互聯網金融業務單獨上市做鋪墊。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