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次新股玩“變臉”嚇壞大盤

2015年08月21日08: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次新股玩“變臉”嚇壞大盤

  繼周三反彈后,A股在七夕節卻遭遇了“情人劫”。昨日,滬指上攻乏力大跌3.42%,退守3664.29點﹔深証成指也下跌2.9%,兩市合計成交不足萬億元。在此背景下,最近坐上冷板凳的次新股板塊更是重挫4.56%,229隻可交易個股中209隻個股收跌8隻跌停,僅20隻個股收漲5隻漲停。而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市的193隻新股有60余家已經披露了今年上半年業績,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以暴風科技(300431)為代表的四成次新股出現了業績“變臉”。

  暴漲背后次新股業績“變臉”

  隨著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業績的陸續披露,今年上市的193隻次新股上半年的業績也逐漸浮出水面。記者昨日查閱公開數據發現,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約有60余隻次新股披露了上半年業績相關數據,其中近六成報喜,但是依然有40%左右的次新股出現業績“變臉”的情況。

  記者注意到,比較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的暴漲牛股暴風科技其上半年業績與其股價相去甚遠。日前,暴風科技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業績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17億元,同比增長26.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69.94萬元,同比下降70.73%。盡管與第一季度相比,公司第二季度淨利潤稍有好轉實現扭虧,但這與公司上市連續30多個漲停、曾經高達300多元的股價並不匹配。

  業績下滑送轉方案“很大方”

  有意思的是,盡管部分次新股業績出現“變臉”,但是依然有不少吸引人的地方,比如中期高送轉就十分誘人。

  以上述的暴風科技為例,盡管公司上半年業績較上年同期下滑,但是公司推出了10轉12股的送轉預案。當然,如果投資者對於10轉12股的預案已經唏噓不已的話,那麼今年1月份上市的昆侖萬維(300418)每10股轉增30股的送轉意向則可以讓投資者瞠目結舌。不過,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與暴風科技一樣並不好看,作為今年才上市的新股上半年公司淨利潤預計同比下滑5.05%至30.95%。除此之外,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已經有部分推出了高送轉預案或者有高送轉意向,而記者統計發現,每10股轉增10股這樣在平時看起來十分“高大上”的送轉方案,如今卻十分普遍。

  股民炒新先瞧瞧“含金量”

  “對於次新股的炒作,目前市場上更看重的行業、概念,對於業績倒是關注較少。”昨日本地一投顧機構資深分析師告訴記者,大部分次新股屬於新興產業,相比傳統行業更具成長性,這也是次新股吸引資金的重要原因之一。不過,投資者在振蕩市中宜選擇中報業績相對較好的次新股。

  而對於次新股扎堆打出了高送轉概念,上述分析師認為,很多新上市的次新股股本小往往有股本擴張的要求,加上此前“股災”期間很多次新股股價下挫不少,因此高送轉比例非常高。但是投資者也需要仔細甄別,很多次新股業績大幅下滑甚至虧損還強推高送轉方案,那麼這種高送轉方案的“含金量”其實並不高。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