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餐飲企業融資突破資金瓶頸 投奔新三板預演IPO

2015年09月02日07:5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餐飲企業融資突破資金瓶頸 投奔新三板預演IPO

  前不久,望湘園和狗不理同一天發布公開轉讓聲明,申請挂牌新三板。在這之前,慶豐包子鋪也已經開始登陸新三板的倒計時。自百富餐飲今年2月挂牌成為新三板的餐飲第一股以來,眾多餐飲行業將目光投向了挂牌條件相對寬鬆的新三板,僅半年時間,挂牌新三板的餐飲企業數量就已經超過A股市場。在不少企業看來,新三板不僅能以相對較低的條件融資,還可扮演跳板的角色,幫助企業最終實現主板IPO.

  業績增長新三板受寵

  近日,兩家登陸新三板的餐飲企業先后發布上半年財報。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百富餐飲的營收以及淨利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長,其中淨利較去年同期增長了74.05%。另一家新三板上市餐飲企業紫羅蘭也有不俗表現,淨利較去年同期增長66.09%。

  與此同時,8月初另外兩家餐飲企業登陸新三板。主營業務為團膳與連鎖餐飲的粵珍小廚透露,目前已有拓展市場佔有率的計劃。登陸新三板之后,粵珍小廚會進行同業並購,並且已有目標收購企業。隨后挂牌的國內冰淇淋第一股——優格花園,也公開表示在挂牌后,會在商業模式上發生重大變革,計劃推出優格花園2.0店型即MINI MALL,以優格花園品牌為平台,幫助更多大眾低成本、快速創業﹔同時,正在積極推進帶有大、智、雲、移概念的冰淇淋跨時代模式,將酸奶冰淇淋消費融入家庭與商業辦公。

  新三板相對寬鬆的挂牌條件,讓一直苦於IPO的餐飲企業看到了希望,百富餐飲和紫羅蘭上半年的業績增長更是讓新三板成為餐飲企業的新寵。就連一直排隊IPO的狗不理也把目標轉向新三板。

  融資突破資金瓶頸

  新三板之所以受到餐飲企業的青睞,業內認為,一方面是新三板的投資者以機構投資者為主,有較好的風險承擔能力與價格定位能力。另一方面是在新三板挂牌可以解決餐飲企業並不太高的融資需求,與餐飲企業的正常發展相匹配。

  自2012年以來,俏江南、廣州酒家集團、順峰飲食酒店管理、淨雅食品、狗不理等數家著名餐飲食品企業都曾先后計劃IPO,但最終都沒了下文。

  對於計劃登陸新三板,狗不理在公告中解釋為,公司的融資主要來源較為局限,隨著公司的不斷發展壯大,在產能提高、新產品的設計和研發、市場營銷方面將產生大量的資金需求。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秘書長賴陽表示,餐飲企業的發展需要資金支持,而上市是快速有效的融資渠道,相較A股市場,新三板入市門檻較低,上市周期短,所以是相對可行性較強的選擇。

  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也表示,餐飲企業在主板無法上市,但是又存在很現實的融資和擴張的需求,所以越來越多的餐飲企業選擇登陸新三板,變相上市,為餐飲企業打開了融資的窗口。

  提前預演籌備主板

  從主板排隊到申請登陸新三板,業內普遍認為,狗不理選擇新三板是迂回策略。賴陽表示,對於狗不理這類主板IPO受挫、轉戰新三板的餐企而言,登陸新三板也很有可能是在為今后再戰IPO做前期准備。

  北京商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部分餐飲企業登陸新三板是把其當做跳板,為未來在主板上市做准備。北京慶豐包子鋪總經理高文慧表示,融資只是一個方面,更多還是為了建立起現代企業管理機制,為慶豐的未來發展助力。“券商、大財團參與進來,會給慶豐帶來一些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技術。”

  望湘園總經理劉慧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目前對於登陸新三板之后是否融資以及融資金額等問題尚未確定,選擇新三板的原因之一是IPO對於傳統餐飲企業依然沒有明確的信號,因此把新三板當做跳板為未來的主板上市做准備。

  李志起也明確提到,餐飲企業登陸新三板也是為了做好今后登陸主板的准備,“在新三板可以讓餐企做得越來越透明,越來越具備上市企業的特點,一旦有機會上主板,它們的起跑速度也會更快,這也是很多餐企老板思考的重點”。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