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8月份PMI較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 

指數符合預期 穩增長仍需發力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15年09月0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張芳曼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日發布,8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較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較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指出,8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雙回落,主要是受淡季因素影響,這在預期范圍之內。當前,經濟平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穩增長仍需繼續發力。

  數據走勢表現在預期之內

  “8月份PMI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表明經濟仍存在一定下行壓力。進入下半年以后,宏觀調控政策圍繞穩增長進一步發力,基於對政策效果的預期,未來經濟增長態勢總體仍將趨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

  從調查數據看,8月份,生產指數為51.7%,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49.7%,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7%,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陳中濤認為,8月PMI數據之所以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節因素影響,傳統淡季加劇了市場疲軟,增加了傳統產業困難﹔另一方面,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異常波動,經濟運行被動輸入了新的不穩定因素。但總體來看,PMI數據雖然有所回落,但波動幅度較小,指數水平仍然保持在50%左右,主要分項指數也保持在正常范圍,數據走勢表現在預期之內。

  經濟結構持續向好。從調查來看,8月份,在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實施背景下,高技術產業保持快速發展,PMI高過制造業整體水平2個百分點以上。其中,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制造業、鐵路運輸設備制造業,PMI在較高水平保持上升。消費品行業增長勢頭較好,顯示國內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上升。消費品行業PMI,高過制造業整體水平3個百分點以上,較上月上升近5個百分點。從調查來看,體現消費升級的一些行業,如文、教、體、美、娛用品制造業增長勢頭較為突出。

  小企業出現積極變化。8月份,小企業PMI雖然繼續處在50%以下,但上升1.2個百分點,達到48.1%。生產指數上升3個百分點,接近50%,新訂單指數升幅也在1個百分點以上。顯示清費減稅降息等政策顯現成效,小企業受到提振。

  非制造業行業基本面表現良好

  “8月份,受建筑業淡季回調影響,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回落,但保持在53%以上的較高水平,市場基本面總體向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說。

  8月,在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各單項指數中,商務活動、新訂單、存貨、供應商配送時間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存貨指數降幅最大,環比下降0.9個百分點﹔其余各主要指數環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3—0.7個百分點之間。

  具體來看,8月,非制造業新訂單指數為49.6%,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6%,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為49.5%,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7%,與上月相比下降0.3個百分點。

  就業活動穩定。8月,非制造業從業人員指數有所回升,並連續3個月穩定在49%以上,近3個月均值水平高於上半年,反映出近期就業活動呈現持續穩定跡象。一是建筑業的較快發展帶來較為穩定的就業增長﹔二是在網購帶動下,郵政快遞業的就業活動持續活躍﹔三是航空運輸業、互聯網及軟件技術服務業等新興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帶來了更多的就業崗位。

  行業基本面表現良好。從非制造業各行業數據變化來看,8月,零售、餐飲和住宿業明顯回升,反映居民消費趨於活躍﹔郵政業和快遞業仍保持較高水平,網絡消費熱情不減﹔大宗商品批發活動連續兩個月回升,反映企業持續經營意願較強。

  蔡進認為,總體來看,當前非制造業保持持續穩健運行,市場基本面整體向好,消費和投資對經濟的帶動作用有望繼續體現。宏觀調控應充分利用經濟與市場運行規律,助推市場平穩運行,避免大起大落,鞏固市場需求基礎,促使市場平穩有序回升。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2日 10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