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証監會負責人就穩定股市表態

2015年09月06日23:50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王千原雪 王子侯)今天晚間,中國証監會負責人以答新華社記者問的形式發表談話,表示要把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和建設市場有機結合起來。

一、問:如何看待近一個時期的股市波動?

答:股票市場有波動,時而上漲,時而下跌,是必然現象。但近幾個月來,我國股市出現了異常波動,經歷了快速上漲和下跌的變化過程。2014年7月上証綜指最低為2033點,由多種因素共同影響,到2015年6月12日達到5178點,累計上漲154%。股市過快過大上漲並產生泡沫,隨之而來的回落和調整是不可避免的,但股市快速回落甚至出現恐慌性下跌,杠杆融資在助漲后加速助跌,部分金融產品觸及止損線強制平倉,現貨、期貨市場交互下跌,市場流動性風險和金融系統性風險凸顯。面對這種局面,各有關方面統一行動,協同配合,迅速果斷採取多種措施,維護股市穩定,避免了可能發生的系統性風險。目前,股市泡沫和風險已得到相當程度的釋放,市場交易基本正常,流動性較為充裕,市場內在穩定性增強。

二、問:如何理解市場內在穩定性增強?

答:所謂市場內在穩定性增強,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市場估值中樞明顯下移。截至9月2日,與前期高點相比,上証綜指市盈率已由25倍下降到15.6倍。深証綜指市盈率已由70.1倍下降到37.3倍。創業板指數市盈率已由134.5倍下降到63.6倍。

二是杠杆融資風險得到相當程度的釋放。場外配資得到清理整頓,其中,配資數額最多的恆生電子、銘創、同花順三個系統因違法違規已被關閉停業。証券公司場內融資余額大幅下降,已由前期高峰2.27萬億元,下降到約1萬億元,回到去年年底的水平。信托公司杠杆融資規模也大幅下降。

三是助漲助跌的規制性因素得到有效抑制。通過提高保証金、限制開倉數量等措施,股指期貨交易過度投機已基本得到遏制。嚴格限制了程序化交易,制止頻繁報撤單行為,大幅減少其助漲助跌的效應。允許金融機構優化擔保物違約處置機制和方式,對到期合約予以展期,有效緩解了杠杆資金平倉壓力。

四是投資者流動性狀況良好。股市交易基本順暢,基金公司、社保基金、保險公司、企業年金、私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可用資金較多。個人客戶交易結算資金余額達2.5萬億元,大大高於去年底1.2萬億元的水平。

三、問:下一階段証監會在維護股市穩定和改革發展上有何打算?

答: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把穩定市場,防范系統性風險作為首要任務,把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有機結合起來,著力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

股市漲跌有其自身運行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但在股市發生劇烈異常波動、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時,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及時果斷採取多種措施穩定股市。前一階段,中國証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入市購買股票,對於維護股市穩定、防范系統性風險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后,當市場劇烈異常波動、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時,中國証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仍將繼續以多種形式發揮維穩作用。

這輪股市異常波動,進一步暴露了我國股票市場不成熟、制度不健全、監管不適應,以及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結構不合理,短期投機炒作過多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完善監管。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我們要抓緊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從中國實際出發,借鑒境外成熟市場經驗,研究市場頂層設計,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完善市場結構,培育發展機構投資者,實施鼓勵長期投資政策。

第二,有序推進市場改革開放,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取向,積極穩妥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著力促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加快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市場化改革,規范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股份轉售制度,推進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建設,認真落實上市公司分紅制度,優化投資者回報機制。

第三,彌補監管漏洞,完善市場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嚴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規范股票融資業務。規范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的業務活動,完善風險控制指標體系。

第四,夯實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各類賬戶和信息系統的管理,加大數據整合與共享,建立健全風險預警體系和跨市場實時監控體系。

四、問:近一段時間証監會在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4月以來,我會部署開展了“2015証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集中力量對市場反映強烈、危害嚴重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厲查處。這項工作開展以來,已集中部署查處六批案件,共計76起。已下達行政處罰決定71起,市場禁入決定7起,罰沒款2億元。已送達行政處罰告知書44起,擬罰沒款11.8億元。已向社會公開發布案件部署、核查情況、處理動態15次。

今年6月以來,我會及時調集系統監管執法資源,對各類異常交易行為開展全面核查,發現線索立即轉入立案稽查,並根據需要協調公安機關及時介入。集中向公安機關移送了22起案件。嚴肅查處場外配資中的違法違規案件和“股市謠言”案件。目前,正在部署查處第七批案件,重點查處涉嫌操縱市場的重大案件。

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是証監會必須履行好的法定職責。我們將堅持嚴格執法、高效執法,堅決查處和遏制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著力維護市場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切實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責編:王子侯、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