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建议30%-50%国有资产可划拨给社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郭树清建议30%-50%国有资产可划拨给社保

敖晓波

2012年11月29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股市跌破2000点退回“1”时代,创出近4年来的新低,投资者损失惨重,纷纷呼吁管理层出台强力措施,稳定市场预期。在投资者的一片殷切期望之中,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天出席财经年会的消息也轰动两市。然而,郭树清整个演讲过程都避谈股市,而是着眼长远的近期综合改革。不过,在演讲结束时,郭树清说:“我对股市充满信心。”

  30%-50%国有资产可给社保

  从公司制度来说,最近做的一个调查显示,国有控股的大公司大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得到的综合评分偏低,而中小板企业公司治理比大企业好,因此,郭树清表示,必须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的改革。通过将国有资产资本化,实现管理和运营企业化、市场化,这样才会大大增强国有企业竞争能力,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国有资本活力。

  郭树清表示,“我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对此,他建议划拨更多的国有资产,国有银行、国有保险资产的一部分给社保基金,划拨比例应扩大为30%-50%,此举既可以改变公司治理,又能实现保值增值。

  科研成果应尽早确权

  郭树清表示,一定要在中国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良好的对接机制。最近证监会和科技部做了一项工作,就是研究如何推动在科技园区对接企业和研究所,将研发成果进行确权、认定,较早地将它算作股权,避免以后公司发展壮大,甚至是股票上市以后出现内幕交易等行为。

  郭树清强调,这项工作必须及早下手,任务还非常艰巨,因为和资本市场关系非常密切。要为创新创造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工具、金融途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主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还有私募企业债等等。

  郭树清表示,目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迈出了一小步。其他部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中国政府所有机构带头不用假冒软件等。

  鼓励市场化兼并重组

  郭树清表示,现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发展比较快,从监管部门来说也做了一些改进,就是减少审批,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兼并和重组情况就会有改善,现在上市公司70%的兼并重组项目不需要证监会审批了,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这个比例。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