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股论金 认沽权证魅力疏通“堰塞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谈股论金 认沽权证魅力疏通“堰塞湖”

2012年12月08日14:24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网12月8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12月7日,中国证券报披露:上交所正在研究创新新股发行方式,在新股发行时发行认沽权证,投资者可在三年后行权,以此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如果这一举措能够推出,这不仅能疏IPO800多家拥塞的“堰塞湖”,而且还能有效降低新股“三高”发行,真正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所谓新股认沽权证,就是发行人在发行新股时,同时发行与新股份额相同的权证,新股发行价就是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一旦新股三年后跌破发行价,投资者就可以凭借持有的认沽权证,以发行价格向发行人行权并以发行价赎回现金。

  新股发行时发行认沽权证有什么好处:

  首先,让制假造假和劣质公司望而却步。在新股发行时发行认沽权证,就意味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的时候,大股东每股送一张期限为3年的认沽权证,认沽价格为发行价格。上市后既可以行权,同时权证也可以交易。也就是说,股票上市三年后,公司股票跌破发行价格,投资者到期行权,大股东必按发行价格买回去。这样一来,制假造假和劣质公司三年后业绩必然变脸,股价也必然跌破发行价,怎么圈的钱,你就得怎么吐出来,用那句俗语来讲:出来混是必须还的。制假造假和劣质公司明知要还,他们还敢来上市骗钱吗?今后只有业绩成长有保障,不怕跌破发行价,有价值的公司才敢理直气壮的来上市。

  其次,可以有效抑制“三高”发行。目前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乱像横生,寻租、插队随处可见,国企、央企等特权企业经常插队进入绿色通道融资圈钱,严重践踏市场化规则,新股发行价格长期被主承销商和机构操控。由于“直投+保荐”的利益驱动,保荐机构为做高发行价,千方百计地制造新股“三高”发行。如果在发行新股的时候,同时发行认沽权证,这样既可以约束保荐人与发行人合理定价,也可以一定约束参与询价的机构哄抬股价的行为;从而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因为新股发行价越高,股票破发的可能性就越大。而一旦破发,投资者就可以按发行价向上市公司行权股份,如此一来,公司多圈的资金就要无条件吐出来了。比如发行市盈率很高,发行价高达90元的华锐风电,而今跌到了5元以下,如果有认沽权证,公司现在要贴几十元来给投资者行权,除了破产,别无选择,哪家公司还愿意“三高”发行呢?

  再次,可以将保护投资者的口号落实到实处。今年发行的355只创业板公司中,竟然有222家公司股价处于 “跌破发行价”状态。其中更有36只,较发行价下跌幅度超过50%。以前在新股发行没有新股认沽权证的情况下,新股“三高”发行带来的破发,所有损失都得投资者自己买者自负,如果发行了新股认沽权证,那么,新股破发的损失就要由发行人来承担,投资者通过认沽权证行权可以得到补偿,这无疑是对投资者被动亏损的最好保护。

  为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新股发行认沽权证,这种保护投资的举措,既可行且有效,应尽早尽快推出。

(来源:东方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