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至 多板块提前开领“红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至 多板块提前开领“红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2年12月09日10:23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召开,而在此之前,A股就“急不可耐”地上涨了,因此,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振股市的期待进一步加深。

  作为每年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来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定调,被誉为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给资本市场以惊喜,市场往往也热衷于跟着会议的思路展开涨跌和炒作。那么,即将召开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给市场带来什么呢?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 ”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一年。本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2013年的经济工作进行定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3年经济工作。该会议提到的内容可能已经透露出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方向。其中,关于“城镇化”的表述已经引发了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票的上涨。除了“城镇化”,还有哪些概念将受到市场热捧?政策会如何给来年定调,又将出台哪些足以改变未来的新政策呢?

  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为来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设定目标,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看点。

  当前,尽管我国经济已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然而也有一些不利因素困扰着我们,例如11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降低520亿元、欧洲债务危机延续、美国 “财政悬崖”陷入僵局等。显然,我国经济是否已经触底,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明年的GDP增长目标会是多少?

  2005年~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来年GDP定下的目标都是8%。2012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7.5%的GDP增长目标。市场人士认为,2013年,GDP目标依然不会提出 “保八”,7.5%应该是合理水平。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明年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

  除了GDP目标以外,财政、货币政策的定位和调整,也将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落实。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有分析认为,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表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分别维持2010年、2011年的 “积极”和“稳健”。

  东证期货分析师刘茜指出,根据上述会议内容中关于经济政策基调的说法,短期内出台大规模逆周期刺激计划的可能性正在减弱。而政府将把明年GDP的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这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相符合。

  另外,刘茜指出,财政政策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包括可能实施较大幅度的减税以及保持一定的财政赤字水平。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结构性减税提振内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城镇化和服务业的发展,以及节能环保等将是主要方向。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则认为,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是会议发出的最重要信号。今年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在这背后,政策对于基建投资的推动功不可没。但明年政策还存在相当变数,甚至目前的温和放松势头是否能够延续下去都存在不确定性。这是近期市场情绪与宏观经济走势出现背离的关键原因。中央政治局会议此时重申要 “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无异于给出了一个定心丸。

  “新四化”新机会

  既然对于大盘的走势,市场已经得到了“定心丸”,那么资金具体应布局哪些领域成为下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

  实际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第一张牌已经打出,这就是 “城镇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重点提到了“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表明,城镇化建设将成为2013年的重点。国家也会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的各项公共服务。通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城镇化,促进内需增长,优化经济结构。

  近期,城镇化概念股如工程施工类股票腾达建设(600512,收盘价3.27元)、沥青车辆股达刚路机(300103,收盘价9.45元)连续涨停,掀起了一股基建股上涨的高潮。12月4日~6日,水泥板块以9.32%的加权涨幅排名第一,机械行业的涨幅紧随其后达到6.85%。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的“新四化”,即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也是今后相当长时间里资本市场投资的最大主题,“未来投资的最大风险,就是漠视新”四化“的投资主题”。

  管清友认为,短期“新四化”建设主要是加强交通、市政、信息化、能源、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

  在具体行业上,分析人士指出,城镇化过程中,受益的行业大致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地产、水泥、工程机械等城市基建行业;二是提高就业、提高生活质量的服务行业,如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研设计等;三是轨道交通行业;四是人口密集后不得不面对的环境问题,这涉及到环保股。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认为,“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是这次会议在城镇化方面采用的新提法。早在2006年,时任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的李东序就曾撰文《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做好城镇规划、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及最为实际的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在房地产方面,徐高认为调控似有变化。这是因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新闻稿仅在最末尾的地方简单提到要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对地产调控的关注度似有下降。如果在接下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是这样将地产调控放到次要位置,那么不排除地方政府在地产调控上放松的可能。

  消费:加快培育增长点

  对于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消费和投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中信证券分析师诸建芳认为,未来政策将促进消费升级;预计2013年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增长速度将在2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扩大消费近年来一直是政策主攻的方向之一。尽管居民储蓄率仍处高位,不过,政策也在进一步努力。比如,日前央行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君指出,此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过高加重了商户的经营负担,商户可能提高商品价格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不利于消费发展。而此次出台刷卡手续费下调政策,降低了签约商户的经济负担,增强了中小商户使用银联刷卡的积极性;同时,商户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润空间增大,也有望使消费者间接受益,促进持卡人进行刷卡消费,可进一步发挥银行卡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转变消费理念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此外,《人民日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信息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而且消费潜力巨大。苗圩称,信息消费具有结构层次高、绿色无污染、带动作用强的特点,是近年来各国重点培育的新兴消费热点,也是我国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当前,信息消费成爆炸式增长态势,其对内需的强力拉动作用已经显现。

  在扩内需和调结构的背景下,有两个板块也有望成为2013年的热点。

  一是出口转内销的概念股。在白酒股被“打趴下”,房地产市场被压制,电子商务爆发式增长背后,传统的消费股如零售、电器等还能扩大内需市场,其他的则不尽然。2011年,国家对光伏并网发电大开方便之门,就是要将原本90%都出口的光伏产业转内销。或许,这是2013年挖掘扩大内需概念的一大突破口;

  二是重大科技项目概念股。重大科技项目实际上离不开调结构,离不开新兴产业 ,特别是高端设备制造业,海洋开发、核电建设、高铁建设等更容易成为重大的科技项目;

  此外,每逢年初就会炒作“一号文件”的农业股。2013年,农业概念股将汇集“三农”、“城镇化”等多重利好。实际上,关于农资流通概念股的大幅炒作已经开始,像辉隆股份(002556,收盘价6.5元)就获得了不错的涨幅。此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是必炒的概念。近期底部放量的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8.06元)也值得关注。

  /影响回顾/

  会议期间股市偏强会后常见获利回吐

  作为来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大资金往往会揣度其深意,着重分析其中的 “轻重缓急”,从而调整其操作策略,引领市场的潮流。

  历年会议均有亮点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给来年经济工作定调,且具有鲜明的时期特征。

  比如,1997年和1998年的两次会议时逢亚洲金融危机,当时的会议分别以“继续稳中求进”和“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为基调,主题内容中分别提到 “防止和化解金融风险”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1999年定调2000年的内容是“突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其指导思想便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

  2001年恰逢“十五”计划的开局,2000年定调2001年的内容是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2007年,经济增长出现过热局面,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2008年时,清楚地认识到应“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面临严峻挑战,当时给2009年的定调便有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尝试“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09年定调2010年的主题则是“从保增长到促转变”。这是凭借一揽子刺激方案,保增长取得显著成效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未来经济政策的思路调整。这一主题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正是有了2009年末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全新认识,才有了2010年一连串具体政策的出台。比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

  2011年是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2010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点提到了“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

  2011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明年(指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并提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2012年中期,居高不下的通胀终于掉头向下。

  政策预期股市偏强

  资本市场对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分关注,会议前后,股市多憧憬利好政策,走势相对较强。

  以上证指数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00年至今的12年里,会议前一周股市下跌略多,达到7次,上涨为5次。不过,上涨的幅度最高达到7.88%,远大于下跌的最大幅度3.19%。

  2005~2011年,上证指数在会议前一周的走势也是跌多涨少。2005年、2007年、2010年和2011年,跌幅分别为1.85%、3.19%、1.15%和1.92%。2006年、2008年和2009年则录得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0年和2011年这两个下跌的年份,11月份均出现不错的反弹,而这波反弹行情减弱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好效应。

  在上涨的年份方面,2006年恰逢“股改”后不久,以及股市结束漫漫熊途,市场对政策充满憧憬,会议前一周上证指数上涨5.59%;

  2008年会议召开前,股市正处于2008年大熊市以来的见底初期,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满期待,会议前一周,上证指数上涨7.88%;

  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12月8日召开的,当时金融危机告一段落,市场有理由期待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的出现,会议前的一周,上证指数大涨7.13%。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当前的A股,2012年11月份股市不但没有涨反而加速下跌。经历漫漫熊途的投资者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比憧憬,这就有12月5日的放量大涨。由此分析,会议前的行情不会太差;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股市的涨跌幅度相对偏窄。

  近12年来,仅2007年会议期间上证指数涨幅达到4.22%,2011年跌幅3.75%,其余时间,上证指数涨跌幅均在±1%左右。在此期间,下跌的次数仅有三次,分别是2002年、2006年和2011年。

  会后回吐牛市招手

  在会议后的一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证指数的走势也是中性偏强。只不过,若前期表现较好,抑或是政策亮点不多,会议结束时会出现一定的获利回吐。

  近12年来,下跌的次数仅有4次,有3次集中在近4年。即2008年下跌4.92%,2009年下跌0.87%,2011年下跌1.68%。

  值得注意的是,若将考察期限放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即12月底或来年的1月初,往往会出现大反弹。

  2008年1664点虽然是在10月份出现的,但二次探底的1814点是在2008年12月31日确认的,由此才展开一轮大反弹;

  2009年底和2010年初,虽然反弹行情早已经在8月份结束,但此时市场还没有出现杀跌,真正的杀跌是在1月下旬;

  2010年底,市场处于震荡下跌,但跌幅不大。2011年1月底至4月中旬,市场出现了一波13%的反弹;

  2011年底市场处于持续下跌,但2012年1月6日市场在2132点附近止跌,展开了一波中级反弹。

  整体来看,年末往往是调整的最后时间,第二年初会有一波行情。虽然,这波行情的原因或许并非直接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但其利好憧憬是不能漠视的。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