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QE加码影响有限 年底前缺乏方向性刺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债市周评:QE加码影响有限 年底前缺乏方向性刺激

2012年12月15日16: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本周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流动性仍对市场构成良好支撑,基本面对债市偏空,市场整体维持平稳。

  本周美联储如市场预期般再度加码了量化宽松(QE)力度。美联储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决定继续执行大规模刺激措施,包括承诺每月购买450亿美元国债,并继续执行今年9月开始实施的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计划。

  不过,由于QE加码规模在市场预期范围内,没有对市场形成显著影响。债券市场当天依然表现不活跃,利率水平窄幅波动。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年底前,债券市场预计将保持清淡平稳格局,缺乏显著的方向性刺激因素。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2800%,较上周末上涨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0100%,较上周末下跌约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现类似格局,1周品种稳定在3%的水平。

  屈庆指出,即便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但是市场机构依然对于跨年资金状况心怀谨慎,因此伴随年底将至,各期限回购利率将会依次出现上行局面。

  本周央行逆回购规模继续萎缩,公开市场重新回归净回笼操作。周二央行进行了110亿元7天逆回购和700亿元28天逆回购,周四进行了8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0亿元14天逆回购。周内最终实现1250亿元资金净回笼,净回笼规模为10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认为,本周央行净回笼量有所增加,主要源于目前银行间资金面持续宽松,使得央行有意放慢短期投放节奏,从而为跨年资金的投放预留了空间。

  从一级市场来看,本周新债招标表现相对较好。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接近二级市场水平,市场需求平稳。随着年末金融债发行进入尾声,中等期限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收益率水平的配置价值获得了配置型机构的一定认可。进出口银行周四招标发行的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走低。

  银行间市场交投较为清淡,收益率小幅盘整。中债估值显示,14日债市利率产品及信用产品整体涨跌均有,波幅不大。

  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继续上涨。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5.63点,较上周末上涨0.07点,全周成交3.47亿元,成交量较上周略有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9.28点,较上周末上涨0.2点,全周共成交72.14亿元。

  本周可转债再次成为债市亮点。前四个交易日,可转债品种在上周大幅上涨以后进行了整理。周五股市大幅反弹,部分可转债品种随之走出了一轮放量上涨行情,蓝筹股转债继续表现强势。分析人士称,如果未来股市能够继续上涨,转债有望走出一轮新的行情。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