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年散户投资惨状:留得残荷听雨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盘点2012年散户投资惨状:留得残荷听雨声

2012年12月18日10: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用“留得残荷听雨声”来形容散户在2012年投资惨状。推而广之,在有A股以来的20多年中,上市公司股东们富了,创投资金肥了,券商、基金日子也还能过得下去,只有广大二级市场的中小投资人,他们几乎没从这个市场得到任何回报,亏损累累的人成为绝大多数。这现象的确很不正常,人们盼望着改变,期盼着在股市中得到更好的回报。

  股市长期无回报原因探秘

  在近期的一次讲演中,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缺乏基本的诚信,是这个市场难以吸引大批资金进场,走势乏力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股息率低、上市公司本身成长性不足、股票供给大于资金供给、一股独大等弊端,都让A股似乎天生就有缺陷。甚至有专家称,近年来金融改革是失败的;长期对投资者无回报“对不起百姓”。

  ■媒体人吴黎华

  只有付出没有收获的市场是畸形的。调研发现,几大制度顽疾造成了这一结果。A股股息率仅为0.55%,近半数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是负回报;上市公司毛利率等5大财务指标几年来持续回落;公司热衷资本运作而非研发投入;一股独大,重融资轻视中小股东回报,却毫无约束。

  ■博主行者无疆

  股票投资回报率过低,无非这几个原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差,投资者投资行为失当和投资成本过高。我国投资者往往以博取利差为主要目的,重概念、轻分红,这也许导致了上市公司轻视盈利的行为。

  改革是提高回报率的关键

  A股与生俱来的弊端,需要猛药来医治。缺乏基本诚信,就要强化对失信主体的诚信约束和惩戒,让这些行为付出代价。提高股东的话语权,改变轻投资重融资的市场氛围,“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只有健全可操作性的法规,才能让这个市场吸引来更多的资金。

  ■财经评论人叶檀

  股票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毫无发言权,公司发红利如同恩赐。对比鲜明的是,大股东、原始股东不仅以低价入股获得最丰厚的红利,还可在不支付对价的方式下进行再融资。要保障中小股东的权利,最好的方法是让中小股东获得类别表决选举权,建立严厉的信用体制,股票市场的定价才可能逐渐回归正常。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过去20年通胀平均4%以上,经济增长速度接近10%,可股市才2%都不到,实在是对不起老百姓。根本还是制度建设不到家,现在上市公司如果出现了违规,谁给投资者主持正义?市场没有约束机制,而所有股票市场发达的国家都有这个机制。没有约束机制,一切的一切都是短期的,包括QFII,还有社保基金的涌入都是短期的。

  【股民观点】

  ■沉默非金ABC:股市必须跨过三座山,打掉权贵资本,填平“圈钱”陷阱,启动集体诉讼。

  ■寓聃:中国股市不是投资的地方,上市公司圈钱,股民投机的地方,投资无回报。

  ■迷龙2731918263:稳定是人心稳,经济稳,首先就要股市稳。股市无回报何谈稳定!

  ■笨笨爱大猫:投资股市有风险,投资地产则无风险高回报,我还是愿意买抵御通胀。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