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草莓贵过猪肉 选草莓不仅看个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鲜草莓贵过猪肉 选草莓不仅看个头

葛丹

2012年12月18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鲜草莓贵过猪肉选草莓不仅看个头

  番禺区南浦一个草莓园,草莓熟了。  记者高鹤涛 摄

  每年11月到次年5月都是草莓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这种外观像心形,鲜美红嫩,汁多肉甜,含有一股的浓郁水果芳香的食物也受到市民喜爱,而市民们不仅喜欢吃草莓,更喜欢摘草莓,与大自然亲近,享受都市闲情。尤其是在广州市内和周边都有不少草莓地,交通方面,周末市民们可与亲朋好友一起摘草莓,分享田园乐趣。

  市民齐享田园乐

  “我们不完全为了来摘草莓的,主要是想带小孩子来玩玩。”昨日,正在南浦一家草莓园摘草莓的李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虽然在市面上草莓早已上市销售,但是由于前期广州持续阴雨天气影响,今年摘草莓季从上周才开始逐渐开始,尤其是上个周末阳光普照,气温怡人,草莓地里人头攒动。以至于到了星期一,有的草莓园中还剩下一些“发育不良”的小个子和正在成长的“青草莓”。南浦地铁口的这家草莓园的老板告诉记者,因为上周天气好了,来摘草莓的人也多了,光星期天就卖了一万多块。

  草莓减产价格飙升

  由于天气原因影响,草莓的产量有所减少,价格也较去年贵了一点,在南浦一家草莓园记者了解到,该园区第一批草莓成熟后,面向市民的每斤售价要20元,甚至比一些老城区的猪肉价格还要高一点。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第一批草莓上市的时候价钱是18元。

  然而接下来,广州又将迎来阴雨天气,对草莓的生长会有影响吗?种植草莓的农户表示:“下个3、5天的雨对草莓生长影响不会很大,上一次主要是下雨的时间太长了。”据记者了解,每一批草莓大量成熟相隔的时间大概在20天左右,以南浦的这家草莓园为例,第一批草莓已经被摘得七七八八了,下一批大量成熟上市的时间就是二十多天以后,市民们可以算准时间再去采摘。

  选草莓不仅仅看个头

  有些市民以为个头大的草莓才甜,在这些与草莓打交道多年的业内人士眼里,采摘什么样的草莓最好呢?种植草莓的农户表示 “其实并非如此,草莓的个头不影响它的品质,这个很好分辨的,就是那些红透了的草莓,越红越好。”

  如果想吃大一点的草莓,就不要赶着第一批果实上市的时间前去采摘,据记者了解,由于草莓的草本植物,处于不断生长之中,第一批果实被摘下之后,第二批果实的个头才会开始大起来。承包了南浦一家草莓园的老板对记者表示,第二批果实十个大概都有一斤重,也就是每个差不多一两左右。

  同时,许多市民采摘草莓之后,并不急于享受它的美味。对于这样的市民,草莓地里的工作人员建议可以选择稍微青涩一点的草莓,便于存放。 (记者葛丹)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