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实施在即驾校齐喊涨价 网友吁晒成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驾考新规实施在即驾校齐喊涨价 网友吁晒成本

李栋

2012年12月18日09: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驾考新规实施在即驾校齐喊涨价网友吁晒成本

  驾考新规实施在即驾校难抑涨价冲动 有的称涨几百有的立马涨一千

  驾考新规实施在即,驾校随之跟风涨价。昨日,驾考新规在广州“试水”后,各驾校立即作出反应,纷纷表态明年肯定涨!至于涨多少,有驾校说几百,有驾校喊出上千,而涨价时间点大多定在明年“过完年”后。本报记者调查了市区十多所驾校,成本因素成为涨价的普遍理由,尽管其中不乏跟风起价的炒作者,但驾校喊“涨”之声已成趋势。

  涨价动态:七八千?不可能!涨一千?就明天!

  “这个月的价格是5080元,下个月的价格还未定。”广州福×驾校表示,过了这个月肯定会涨价,但具体的方案还未确定。

  是否会涨到七八千元?这位驾校负责人表示,“也涨不了那么多吧,估计应该涨个几百元”。

  昨日,记者调查了市区十多所正规驾校目前的C1牌手动挡培训价格,最低的4500元,最高的5880元,均价在5000元上下浮动,不少驾校甚至还有部分的优惠。

  “不过,这只是当天的市面价格,优惠政策的截止日期也只到本月底。”不少驾校在给出报价的同时强调:赶紧报名,下个月要涨价了!虽然有促销手段之嫌,但各驾校的态度却出奇的强硬,信誓旦旦地宣称:“下个月肯定不会给你这个价格了!”

  记者随后致电广东警×汽车培训公司,了解到目前小车手动挡的价格是5880元,没有任何优惠。“明天报名的价格是6880元!”

  记者怀疑自己听错了,再次询问:怎么一天就会涨价1千元呢?警×驾校负责报名的工作人员说:“不止我们一家,全广州驾校都在涨。”在记者质问其涨价有些离谱时,对方表示并非开玩笑,“你不信,打电话去车管所问,报纸上都说了,还能有假?”

  主管部门:驾校收费是市场定价

  市交委汽维处处长黄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客观地说,新规实施后驾校确实增加了成本,所以涨价也说得过去,现在驾校收费是市场定价,政府没有指导价,所以对于新规实施后学车的学费,驾校可以自主定价”。

  网友意见:驾校成本要透明

  网友小韦说,之前网上有人说,驾培行业属于暴利行业,此次驾校借口新规涨价,驾校就应该将各项运营成本细则向社会公开。譬如,驾校考试难度的提高增加了哪些成本?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所有这些细节问题均应详细公开说明,唯此,才能说服公众,否则就难以令人信服,必然招致反对。只有让百姓花个明白钱,涨价合理合法,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无敌大章鱼”认为,涨价如果没有充足的理由,随意抬价就有掠夺之嫌,老百姓当然有意见。恶意炒作涨价,伤害的不仅仅是学车一族的利益,也会带来连锁反应。

  网友“@禾木”认为,市场价格应当由市场供需来调节,有关部门应让驾校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让成本与利润趋于合理状态。

  驾校涨价理由

  1

  培训成本增加

  “明年1月份报名会超过6000元,过完年还会涨,可能会要6500~7000元。”粤×驾校工作人员称,涨价的主要理由是新规实施后,考试难度提高,这需要增加相关培训成本,比如教练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培训学员。

  2

  新规学车更耗油

  “目前价格是5080元,过了年之后肯定会涨”,广州穗×驾校的工作人员称,新规实施后肯定会增加学时,练车时间更长,学车更耗油,“而且以后油价也会涨啊”。

  3

  新闻都说了要涨价

  “报纸上都说了,这还能有假?”广东警×驾校的涨价理由则明显有借媒体炒作之嫌,在新闻报道之后第二天就将价格上调了1千元。

  4

  同行都在涨

  广州市越×汽车驾驶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说,目前C1手动挡报名的价格是5500元,如果组团报名,最低只需5300元,但这只是17日的价格。“要确定你什么时候来报名,才会给你什么价格。”工作人员称,据其了解,广州市的驾培同行都在酝酿涨价。

  5

  考试项目增加

  “因学车考试项目增加,天河区员×驾校从明年1月1日起,价格将升至6500元,有意学车者请尽快报名。”在员×驾校网站的首页,醒目地挂出了涨价通知。

  6

  改造场地

  “参观了岑村新考场后,面对新的考试场地和新的考试用车,驾校为了提高考试合格率,驾校培训必须要跟新规接轨。”从化一家驾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要么改造车辆,引进考试用车,要么改造场地,使之跟考场接轨,很显然,改造场地的成本比改造车辆要划算。   文/记者李栋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