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去杠杆进行中 投资需要更谨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2013年去杠杆进行中 投资需要更谨慎

2013年01月06日11:35        手机看新闻

翟超 官兵/制图

  世界并没有在2012年毁灭,与经济学家以及古代玛雅历法的“末日”预言相反,我们几乎毫发无损地度过了这一年。股票上涨,一些发达国家的债券收益率猛跌至几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信用市场连续第4年回升。

  2012年的主角是中央银行家们,他们再次深挖自己的“工具箱”,推出一系列非传统货币措施来化解金融危机,支持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先是阻止了一场银行业融资危机,后来又宣布了购买陷入困境的外围国家债券的广泛框架。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日本央行也扩大了资产购买计划。

  央行上述措施的中长期效果还不确定,但是短期作用很明显:“最安全”资产的收益率大幅下降。2012年,我们看到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790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某些欧洲核心国家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夏季某个阶段甚至一度下跌至负值。进入2013年,对收益率的追求可能比以往更加迫切。

  2013年旧世界会怎样?

  我们的基准观点是:全球经济将继续缓慢好转,但是增速将低于趋势水平,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在3%左右,高于2012年约2.5%的水平。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和中国最高领导层换届尘埃落定,我们预期2013年将是政治上更为稳定的一年,政治家们将尽力避免出现重大政策疏失。

  美国——走财政钢丝绳。我们预期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2013年增长率略高于2%,主要受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更多利好消息的推动。

  2013年美国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政治家们是否能利用美联储给予他们的喘息机会,推进艰难的改革。

  欧元区——从衰退到停滞。对于欧元区,我们预计围绕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财政紧缩以及广泛的去杠杆化,将导致2013年经济增长勉强略高于零,但总算是摆脱了衰退。德国仍将是本地区实力最强的大型经济体,但是由于外部环境疲软,增速仍可能在1%以下。欧元区总体经济的好转动力,可能主要来自2012年最疲软的经济体——意大利,因其已经度过财政紧缩的高峰期。

  不幸的是,西班牙的情况变得更糟糕,这个国家还将继续在艰难的道路上行走。西班牙需要进一步实施相当于其GDP(国内生产总值)4%的财政紧缩计划,才能使财政重归可持续轨道。考虑到其银行业的贷款/存款比接近180%,很容易发生融资危机。我们预期债券收益率升高,将迫使西班牙在新年伊始即请求欧洲稳定机制(ESM)的援助。来自欧洲央行的帮助将降低西班牙的借贷成本,但也仅会为其推进旨在恢复竞争力以及债务可持续性的艰难改革赢得时间而已。

  由于德国选民反对进行直接财政转移,因此我们预期2013年9月德国大选之前,不会有重大新措施出台来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换句话说,我们认为短期内政客们还会继续“踢皮球”。希腊的情况也一样,2013年希腊还会留在欧元区。然而,来自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盟这“三驾马车”的支持力度可能仍然太小,不足以将希腊推上可持续的财政发展道路,我们预期3年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约为50%。

  新兴市场经济再提速

  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左右。基础设施支出增加,推动投资增长;出口部门显露企稳迹象,近期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增速远超10%。然而,投资者的一个关注重点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于经济再平衡有多大的决心,也就是从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能否持续。目前暂时只有极少迹象表明这种再平衡在进行中,2013年政策发生突然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连续性和稳定是新一届政府的重要目标。

  对于整个新兴市场来说,2013年可能是增长加速的一年。巴西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3%-4%。印度将从2012年5.5%的增长率提高至明年的6.5%。俄罗斯明年也有望保持目前3.5%的增长率。此外,通货膨胀仍将处于控制之下,因为我们预计能源和食品价格对消费者价格通胀指数的影响较小。这些有利的宏观因素,再加上估值具有吸引力,将为2013年的新兴市场股票带来支撑。

  除股票外,我们还认为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基本面将改善,并将体现在固定收益资产的优异表现上。就固定收益产品而言,相对于主权债券,我们更看好公司债券,因其估值更具吸引力。我们强调指出,受益于2013年新兴市场经济走强,新兴市场货币,属于被低估的资产类型。我们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可作为多元化外汇投资中主要货币的替代品,而且这是一种具有估值吸引力的资产类型,有升值潜力。

  为2013年布局

  对于固定收益资产,投资者应继续寻求收益率高于政府债券的其他品种,包括投资级债券、美国高收益债券、新兴市场公司债券等。虽然许多这些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跌至历史低点,但是相对于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溢价仍高于历史平均值,而且基本面仍相当稳固。例如,美国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高出政府债券5.5个百分点,而在可预见的未来,此类债券的违约率仍可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就股票而言,我们预计2013年将是又一个有利年份。中央银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为股市提供支持,从中长期估值指标来衡量,股票的吸引力胜过债券——股票的风险溢价高达5.5%。然而仅靠低估值,极少能推升短期股票表现,还需依赖经济形势、公司盈利以及投资者情绪改善。对于另类投资,例如对冲基金,可重点关注相对价值和事件驱动策略。另类投资能为投资组合带来宝贵的多元化投资好处,因其与风险类资产的关联度低。

  总之,世界经济仍处于旷日持久的去杠杆周期过程中。过去10年私人部门过度举债,现在已转移到公共部门,将债务降低至可持续的水平,是一个长期而痛苦的过程。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后果,尤其是在发达国家。

  考虑到去杠杆化和财政紧缩的前景,我们应该为金融市场的跌宕起伏做好准备。在这种背景下,需要极为谦虚谨慎的投资方式,而且要在地区、货币以及资产类型方面做到充分多元化。

  (作者系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