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报喜 创新业务推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券商业绩报喜 创新业务推动

2013年01月15日14:5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截止14日,两市已有四家券商公布2012年年度业绩快报。从相关数据看,券商行业整体仍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环境不利因素下,券商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如长江证券净利润增长最为明显,同比增速高达56.75%;但国元证券201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27.7%。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出现明显下降的同时,券商创新业务正在逐步做大,未来券商业绩仍有增长动力,考虑到创新业务的推进情况,券商业绩分化在未来将更为明显。

  业绩分化愈发明显

  2012年A股市场总体呈现疲软态势,交易量与2011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市场竞争压力明显加剧,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喜忧参半,其中,招商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业绩纷纷出现下滑。当时市场曾一度预期上市券商2012年全年业绩仍将继续承压。

  但就目前已公布全年业绩快报的券商来看,不少券商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近日,广发证券、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纷纷公布2012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长江证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39%的背景下,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6.75%,成为已公布业绩快报中增长最快的券商。但并不是所有的券商业绩都超出预期,国元证券201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双下降,是截止目前表现最差的券商。

  广发证券、宏源证券两家老牌券商的表现也差异较大。广发证券业绩快报报喜,但增速下滑也让人难以乐观。公开信息显示,广发证券201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25%、6.08%,两者增速都明显低于2012年前三季度数据。宏源证券则在业绩增速上明显优于广发证券。宏源证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99%、34.71%,不仅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并且较前三季度出现明显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们的全年业绩纷纷报喜,但单季数据却暗藏隐忧。广发证券2012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为3.78亿元,而其2012年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6.51亿元、8.18亿元,3.41亿元,可见,广发证券第四季度单季收益明显低于上半年,仅略微好于第三季度。

  创新业务挑起大梁

  受传统经纪业务下滑影响,券商2012年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但从目前来看,多数券商业绩依旧靓丽,背后主要还是创新业务在推动。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这些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券商整体业绩出现增长,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基本上都处在下降中。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两市股票基金总成交量同比减少24.6%。广发证券表示,经纪业务收入受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而减少。国元证券也表示,成交量下滑导致公司经纪和投行两大主营业务实现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在传统业务下滑背景下,券商业绩逆势增长主要还是来自创新业务。宏源证券表示,公司增加业务创新投入,丰富自营业务投资品种,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从而实现了收入的增长和结构的优化。广发证券也表示,公司投行业务、投资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等业务均实现了收入增长。

  虽然传统业务表现不佳,但对于行业发展,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较为乐观。大盘回暖带动成交量上升,以及在大量业务创新支撑下,券商行业整体业绩回暖概率偏大。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