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大股份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平安证券再添败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同大股份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平安证券再添败笔

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01月21日08:18        手机看新闻

  去年5月才上市的同大股份(300321,收盘价23.41元)早前披露2012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约3200万元~4250万元,同比下滑20%~40%。需要注意的是,这一业绩水平还包含749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而2011年这一数据为547万元。如果剔出经常性损益,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将扩大至26%~48%。

  同大股份的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其保荐的项目屡屡发生业绩变脸。2012年,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14家企业中,有9家已经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除同大股份外,远方光电(300306,收盘价15.63元)业绩预告亦显示,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35%;2011年平安证券保荐34家公司,当年业绩变脸的更是高达13家。

  超纤行业业绩表现不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沪、深两市有四家从事超细纤维业务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华峰超纤(300180,收盘价11.33元)、双象股份(002395,收盘价13.99元)、禾欣股份(002343,收盘价8.65元)以及同大股份,之前,已有三家公司披露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

  在2012年三季报中,双象股份、禾欣股份率先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双象股份预计全年盈利2796万元~3994万元,同比下滑0~30%;禾欣股份降幅与双象股份相同,预计全年盈利5630万元~8044万元。

  对于出现业绩下滑,双象股份总结了两个原因:一是募投项目达到使用状态,固定资产转固计提、折旧费用增幅较大;二是募集资金存款利息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影响公司盈利额。禾欣股份则称下游市场需求不景气,影响了公司盈利。

  双象股份、禾欣股份的超细纤维产能分别为900万平米/年、1000万平米/年,都比华峰超纤1800万平方米/年的规模小。1月11日,华峰超纤终于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7894.14万元~9472.97万元,同比上升0~20%。

  华峰超纤也称行业低迷、竞争加剧、产品售价下调,公司之所以能逆市实现增长,在于超募资金建设的生产线运行顺利,导致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部分抵消了降价造成的毛利率快速下降。

  上市前增长上市后暴降

  相较于上述三家同行公司,同大股份是资本市场的新手,公司于2012年5月上市,超细纤维产能为900万平米/年。尽管是新兴“势力”,但同大股份并未呈现其应有的新锐形象。

  同大股份的业绩非常 “诡异”。2012年第二季度,双象股份、禾欣股份业绩同比皆出现下滑,同大股份却与华峰超纤一起实现增长;第三季度,同大股份业绩却突然“雪崩”,7~9月实现净利润397.35万元,单季同比下滑64%,环比下滑67%。1月12日,同大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盈利3200万~4250万元,同比下降20%~40%。对此,同大股份给出了三个原因:一是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二是产品售价下调,三是上市费用影响利润。

  在业绩预告中,同大股份提示2011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547万元,2012年则为749万元。如果剔出非经常性损益,同大股份2011年净利润为4739万元,2012年预计值为2451万~3501万元。以此计算,公司的业绩降幅将扩大至26%~48%。

  上市后业绩变脸,和上市前光鲜的数据形成了极大反差。据同大股份招股书数据,2009~2011年,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9.06%、36.54%、24.72%。

  业绩变脸保荐人却“免责”

  同大股份上市第一年业绩就骤降,但根据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的相关保代将免于处罚。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第二款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这一条款于2009年4月14日获中国证监会第254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自2009年6月14日起执行。

  同大股份并非在主板挂牌,而是在创业板上市,故平安证券的保代不受此条款约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该条款并没有“主板”二字,而是“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相关保荐代表就要受到处罚。

  对于为什么作出此次修订?监管层当时说明:“考虑创业板公司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大较为常见,此规定只适用于主板,不适用于创业板。这是基于创业板企业业绩不稳定的特性作出的调整。”2009年10月,创业板才正式推出,监管层的用意已跃然纸上。

  如今创业板已运行三年多时间,且业绩变脸者不胜枚举。相关规定是否应该与时俱进,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