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让我们期待什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让我们期待什么

韩益忠

2013年01月22日08:4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令人关注的“新三板”终于在北京证券所开板,预计未来几年全国陆续将有88个高新区纳入试点范畴,五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规模4亿-5亿元计算,“新三板”总市值将超万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投资者又期待什么?

  晨报记者 韩益忠

  期待一

  制度创新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新三板推出后,我国证券交易所最终将形成北京、上海、深圳“三足鼎立”局面。这意味着“新三板”正式担负起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上市准备板”的责任;根据安排,“新三板”相关交易细则可能要在春节以后发布。

  据此前公开信息,该制度将实现创新。那怎么创新,创新到什么程度才会令市场耳目一新?上“新三板”的公司大多是小市值公司,股份一般较少,持股一旦集中,就会造成交易不活跃,买卖双方在市场中每时每刻、每一个价位都能达成交易的概率就会降低。

  于是,市场就会经常出现A股中只有在熊市中才能见到的交易状况,在买一买二买三或者在卖一卖二卖三上,挂出的价格不是连续竞价的结果,而是因为缺少报价而存在差距较大的价格空间,这样在K线上很容易出现直上直下的图形。股价大起大落,就谈不上资本定价的有效性,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新三板能否引进新的交易规则,比如做市商制度就很值得期待。

  期待二

  大盘减压

  去年1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仅有165家,短短2个月后,这一数字便飙升到203家。相信随着“新三板”试点扩容到更多的国家级高新区,这一增速还将加剧。昨日就有消息说,今年南京将建立石油交易市场,并力争成为“新三板”第二批扩容城市。业内估计,未来几年全国88个高新区将陆续纳入“新三板”试点范畴。 5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规模4亿元~5亿元计算,“新三板”总市值将超1万亿元。

  “这么多需要融资的公司如果都涌到A股市场,肯定会将沪深两市砸趴下,好在有了"新三板",大家可以松口气了。”一位专业人士说。这些年已经被不断扩容吓晕的投资者对分流部分企业去"新三板"是举双手欢迎的。

  其实,作为科技型的轻资产类公司,以市场为导向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不乏技术、市场,却唯独在融资上欠缺畅通的渠道。因此,这一庞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无疑可为"新三板"扩容、做市商、竞价成交等制度创新提供有力的需求支撑,但如果“新三板”上市门槛降低,将引发人们对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价值重估,这会不会影响目前的A股格局?同时,既然“新三板”总市值将超1万亿元,A股未来的IPO压力是否能大大减轻?

  期待三

  市场效应

  “新三板”的最大魅力在于,公司股份挂牌后的市场价格能够创造财富效应,提高公司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完善企业的资本结构,促进企业规范发展。而“新三板”市场聚集的一批绩优高新技术企业,更是资本市场走强的内生动力源头。所以我们相信只要交易制度制定合理,“新三板”一定会活跃市场人气。

  既然市场对“新三板”如此关注,那主力对“新三板”概念股的借题发挥,发动一轮轰轰烈烈的反弹行情就有了可能。不过根据“新三板”上周挂牌当日的表现看,相关概念股开盘时曾有集体上冲,旋即就转入回调,且跌幅不断扩大。

  从“新三板”概念股整体走势看,并没有因为“新三板”挂牌了而有了异军突起的感觉,其总体走势很平稳。未来随着对“新三板”个股的深度挖掘,会不会令A股市场中的相关股票借点光,甚至发生高度联动效应,这是投资者颇感兴趣的。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