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内斗升级 副董事长王晋勇辞职涌金系谢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国金证券内斗升级 副董事长王晋勇辞职涌金系谢幕

2013年01月24日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2日,转融资业务试点证券公司范围进一步扩大。国金证券名列其中,成为22家转融资业务试点券商其中之一。对于刚遭遇人事震荡的国金证券来说,是一件利好消息。

  新年才刚刚开始,国金证券宣告了高管重大人事变动。国金证券8日公告显示,2013年1月7日,本公司董事会收到王晋勇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原因,王晋勇先生向本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的职位。

  关于王晋勇这突如其来的主动辞职,知情人士称:“伴随着魏东的离世,市场一直传闻国金证券将易主,曾经奔着魏东而来的重臣纷纷出走,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至此短短3年时间,副董事长王晋勇、副董事长冯立新、总经理张峥、董事廖军等国金证券涌金系旧部重臣悉数离开。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自魏东离世后,‘涌金系’成员处处受到排挤。

  2012年12月20日,国金证券完成30亿定增项目。魏东遗孀陈金霞虽仍为控股股东,但股权已遭稀释,控股比例由43.25%下降为33.27%。

  王晋勇担起国金业绩的半壁江山

  公开资料显示,王晋勇曾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工业处干部,国家计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华融信托投资公司基金债券部负责人,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处长,在任国金证券副董事长前曾任兴业证券投行总监、副总经理。

  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网,当年魏东看上王晋勇,其证监会发行部工作过的背景是最重要因素。

  2007年,王晋勇被魏东选中,从兴业证券跳槽至国金证券担任副董事长,主要分管投行业务。

  “王晋勇是控股股东魏东从兴业证券挖过来的重臣,国金证券在他的带领下,投行业务近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占据了国金证券业绩的半壁江山。”知情人士强调说:“即使走,也不会是业绩的原因。”

  国金证券投行业务一直都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尤其在2008年经纪业务大幅下滑中,国金证券却靠投行业务异军突起,当年投行业务收入13112.09万元,比07年大增85.48%。而在2012年全行业都不太景气的状况下,国金证券投行业务仍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2012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证券承销业务收入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5%,占当期收入比重32.6%,超过经纪业务成为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报告期内,国金证券完成了8单IPO、3单增发及1单配股,股票融资额同比增长42%;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共承销了3个公司债项目,募集金额43亿元,市场份额占比0.72%。

  据iFind数据显示,国金证券仍有25个IPO正在排队上市。其中,2单IPO已通过发审会、19单落实反馈意见中、4单初审中。

  既有2012年骄人的业绩做支撑,何以撼动王晋勇在国金的地位?可王晋勇在此时却选择离开,实在令人不得不遐想联翩。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网:“随着魏东的离世,国金的内部已无往日的蓬勃之势,追随魏东来的‘涌金系’成员不断在失望和排挤中纷纷离职。”

  魏东,作为“涌金系“的掌门人,于2005年7月控股成都证券,并为其成功增资扩股,并改名为”国金证券有限公司“。2006年12月,国金证券成功借壳成都建投,并完成了股改。

  2007年3月,成都建投复牌后首日暴涨129.6%,成为中国第一高价金融股,让国金证券的股东获利不菲。

  然而在2008年魏东自杀后,坊间一直风传国金将易主,随之而来的是,管理层连年来的频繁动荡。业内将之视为背后股东势力的角逐,国金证券沦为权力争夺的战场。

  2009年5月,受“王益案”的有关牵连,时任董事长雷波被有关方面调查,而后有着成都国资股东背景的冉云接替雷波成为公司董事长。

  冉云的上台被解读为成都国资方面有意对国金证券加强控制。

  公开资料显示,冉云曾在成都金融市场任职、成都市人民银行计划处任职,后历任原成都证券(即国金证券前身)公司发行部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监事长,并主导了当年国金证券借壳上市。

  在冉云成为一把手之后,国金证券内部掀起了一波高管辞职潮。

  2009年下半年,国金证券接连出现人事变动。11月4日董事廖军(第二大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代表)辞职,11月26日国金证券总经理张峥辞职,而后转任监事长,原监事长金鹏继任总经理。12月31日合规总监冯立新(曾任深交所信息管理部副经理、市场监察副总监、上市部总监)辞职。

  据了解,上述提到的重臣,包括雷波,基本上都是2007年追随魏东来到国金证券的。

  据知情人透露,“如果雷波不被有关方面调查,可能情况不会这么急转直下,因为雷波基本上延续的是魏东对公司的管理风格。雷波的离开,直接导致公司内部暗流涌动。”

  据21世纪网了解,在高层频繁调动的同时,国金证券进行了魏东离世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定增。

  2012年12月20日,国金证券完成30亿定增项目。魏东遗孀陈金霞虽仍为控股股东,但股权已遭稀释,控股比例由43.25%下降为33.27%。

  与此同时,21世纪网获悉,国金证券还进行了大规模的部门调整,中层也有很多人离职。国金内部人士透露:“国金近几年完全是进行了一轮大换血,现在的国金,有相当多的同事我都不认识。”

  然而更没想到的是,1月7日王晋勇也提出辞职。这意味着魏东挖过来的旧部重臣已全部走完,国金证券虽未易主,但“涌金系”的影响力已在逐步弱化。

  “老板娘陈金霞其实基本上不参与国金证券的管理。”有知情人士透露:“市场风传易主,也并非虚言。事实上,从目前的市场动向来看,控股股东退出的意愿也很明显。因此涌金系旧将们的辞职也变得顺理成章。”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