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出台增税政策:"劫富济贫"还是"扬汤止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国出台增税政策:"劫富济贫"还是"扬汤止沸"

2013年01月24日10:0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世界多国纷纷采取增税政策,以应付日趋严重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然而,这些政策的出台却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引起了巨大争论,支持者称之为“劫富济贫”之举,反对者斥之为“扬汤止沸”之行。有关政策引起了人们的思索,多国出台的增税政策,在缓解财政赤字和债务风险的同时,也势必对宏观经济等方面产生诸多影响。

  法国:“巨富税”的是是非非

  如果你尝试在法国的搜索引擎中将“75%”作为搜索内容的话,通篇显示的都是将法国政府贴上“劫富济贫”标签而引发争议的“巨富税”措施。这次“征税风波”眼下虽然告一段落,但折射出法国社会深层次问题。

  两极分化严重 仇富情绪激增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竞选期间那句“我不喜欢富人”的名言,成为现在街头巷尾热议的关键词。这句竞选口号尽管为其争取了部分中下选民的选票,但也成为了全民“仇富”的肇始。法新社援引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称,60%的法国人赞成高税率,但大多数人认为75%的税率高了点,许多人认为应该在50%到75%之间。而完全反对高税率的人只有19%。这显示,大部分人认为这是在危机时代的“公正”措施,“最富裕的人应为复兴公共财政作出更多贡献”。

  另外一项调查也显示,89%的左翼选民支持奥朗德的政策,而在右翼的人民民主联盟选民中,则有76%的人拥护。

  此间分析就此认为,法国当前仇富情绪的根源在于贫富悬殊和社会资源分配和再分配严重不均,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从业者工作积极性受挫,进而引发一系列社会和经济问题。这种仇富心理的最直接表现就是对巨富税的狂热支持,他们认为为扭转经济低迷局面和政府赤字高企困扰,法国的富人必须以多缴纳税收的方式展现其“爱国热情”,否则就是不爱国。

  推行一波三折 改革阻力重重

  姑且不论政府这项措施是否得力、推行的方式是否得法,仅就政策本身推行的过程来看,显示法国政府在改革方面面临重重阻力。法国总统奥朗德竞选口号就是“变革,就在当下”,但新政府上台以来推行的多项变革措施纷纷“难产”。

  先是“巨富税”措施出台后,引发法国富豪的“集体反制”。法国首富、路易威登集团执行官阿诺特公开宣称将加入比利时国籍。最终,其虽因在比居住年限未达要求而被比利时拒之门外,但示范效应引发了以他为首的一批法国富豪出走巴黎。德帕迪约更是在遭到法国政府从上到下的揶揄后,愤然投书法国媒体后离去,直指政府“巨富税”是对“创造力的惩罚”。

  此外,刺激就业政策也在年初遭遇新考验。法国政府2013年的重要工作就是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去年,法国全境和本土失业率双双突破10%大关,引发政府高度重视。为此,政府先后推行代际合同和老少就业合同以促进就业,同时积极与大企业进行沟通。但就在今年1月16日,法国著名汽车生产商雷诺公司又“顶风作案”,宣布裁员7500人。分析指出,这是奥朗德与大企业关系不佳所致。

  虽然奥朗德的“巨富税”计划在宪法法院以不公平为由遭到驳回,但这一判决似乎难以动摇投资者与企业高层离开法国的决心。德帕迪约也公开表示,这项判决不会改变他的想法,他决定做俄罗斯人。

  市场反应悲观 政府表态强硬

  此间分析认为,过高的征税,虽然能让政府在短期内取得大量的财政收入,但会打击人们创造财富、积累财富的积极性,挫伤人们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最终伤害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资本的逐利性也决定了其一定会流向更加开放、赋税更低的国家。法国央行数据显示,去年10月及11月大量资金突然流走,相信与总统奥朗德实施针对富人及企业的增税措施有关。

  面对日趋增多的逃税大军,法国政府除了对巨富税进行微调,一方面使其符合宪法法院的要求,而另一方面也在挽回富人们对法国政府的信心。但是,在这一政策遭到宪法法院的驳回后,法国总理艾罗仍强调,高收入者应该秉持爱国精神缴纳更多税收的要求不会发生改变。此间学者认为,对投资者和企业来说已经是惊弓之鸟,政府对草案的修改不会使当前的情况变得乐观。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