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企业上市失败再增两家 10家在审公司凶多吉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光伏企业上市失败再增两家 10家在审公司凶多吉少

2013年02月27日08:0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初,证监会掀起“史上最严财务核查风暴”,截至2月21日,已有19家IPO在审企业被终止审查。其中,光伏行业的企业有两家:1月30日,由光大证券保荐的恒基光伏被终止审查;2月7日,由华林证券保荐的浚鑫科技终止审查,成为年内第二家折戟IPO的光伏企业。

  去年10家光伏企业被A股拒之门外

  2011来以来,受欧债危机、海外国家下调补贴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光伏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同时,产业链产能过剩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受到压制,在此情况下,一些光伏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退出了IPO的舞台。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仅在2012年,就有10家光伏企业以各种形式被A股市场拒之门外。这10家光伏企业中,上机数控、思可达光伏、英杰电气3家企业上会被否,另外7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分别是苏州快可光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辉煌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皇明太阳能已是第三次冲击IPO折戟。

  10家光伏产业链公司IPO排队中 上市前景黯淡

  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21日,在869家IPO排队公司中,光伏产业链上的公司还有10家。

  其中,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是一家拟在上交所的光伏企业。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7月,福莱特发布IPO招股书,公司拟筹资20.11亿元投向五大项目;但随着监管层对新股发行的逐渐停滞,之后便再没出现过该公司IPO最新进展的消息。

  与福莱特公司同样“悬而未决”的还有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以生产光伏组件用高性能EVA胶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企业,在IPO申报企业名单中始终处于“已预披露”阶段,迟迟没有进一步走向。此外,与上述两家公司同处于“已披露”阶段的还有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而“过而未发”的光伏企业则有2家,分别为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日晶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恒源科技处于“初审中”,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之一为提供光伏电站系统解决方案。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山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在监管层新股发行不放松,IPO堰塞湖局面依旧严重的情况下,处于光伏产业链上的上述公司将面临比2012年更为严峻的考验。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