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

2013年02月27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新闻链接:为解困境 美欧日放宽货币政策

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网络配图)

美国在任时间最长的美联储主席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曾将美联储的角色定义为“在聚会渐入佳境时收走大酒杯”,意思是说美联储需要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以免催生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

虽然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已推行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也已突破3万亿美元,但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仍然温和,且面临自动削减开支计划等不确定性,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还未打算收走“大酒杯”。不过,随着多位重量级官员表达对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担忧,换上“小酒杯”,即削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正在美联储内部凝聚共识。

美联储去年9月宣布出台不设上限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直至“美国就业市场前景明显改善”,誓将油门一踩到底。但最新公布的今年1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却显示,多位官员表达了对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潜在风险的担忧,认为美联储可能需要“在就业市场前景明显改善前减少或停止资产购买”。这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提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美股、油价和金价上周大跌,美元指数走强。

事实上,由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近年来膨胀太快和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美联储需要重新制定2011年夏季曾达成的退出策略,这一讨论目前还在初步阶段,并未形成具体方案,更谈不上退出时机的选择。

相比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一般以加息为指标),投资者目前更为关心的是美联储本轮量化宽松政策何时结束。从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有两种判断标准:一是美国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就业市场前景;二是量化宽松政策成本与收益的衡量。如果美联储预期美国就业市场前景将明显改善,美联储很可能会先削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同时评估就业市场改善的趋势是否持续,然后决定是否结束量化宽松;而如果美联储认为量化宽松政策的成本已经超过收益,美联储将迅速终止量化宽松。

现在看来,第一种最有可能。已有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呼吁,逐渐削减资产购买规模,以降低政策退出风险和避免金融市场剧烈反应。目前鹰派、中间派和鸽派官员均有代表对换上“小酒杯”表示支持,暗示这一想法成为政策实践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乔拉沃尔尼亚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6月宣布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并于12月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不过,根据1月份的会议纪要,结束量化宽松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立即转向,美联储将考虑延长债券持有时间作为资产购买计划的补充。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