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释放积极信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释放积极信号

包兴安

2013年02月27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要继续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并明确了推进长期资金入市的三大措施,分别涉及保险资金、养老金和住公积金。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吸引长期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保值增值也需要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入市将有望在A股市场形成鲶鱼效应。

首先,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改善目前A股市场资金供需失衡的现状。

自去年12月初反弹以来,大盘一路高歌猛进,最高涨幅逾25%。行情一路向好也让上市公司按捺不住圈钱的冲动,纷纷加入增发再融资的行列。据iF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有4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再融资预案,上述46家上市公司累计增发117.9亿股,平均增发价格为9.1元。这也意味着,当前A股市场还将面临1073亿元资金的抽血压力。这将导致本已疲弱的A股市场资金供求失衡,只有加大措施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为股市“开渠引水”才能有效解决资本市场资金匮乏的困境,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进而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市场信心。

其次,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改善股市投资环境。长期资金进入股市能改善投资者结构,传导价值投资理念。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比例相对偏低,市场波动性大,投资行为短期化现象还比较突出。反观成熟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是稳定股市的抓手。同时,长期资金入市也能倒逼A股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促进A股市场的发展。如果对长期资金的监管得当,可以使A股市场发展得更加理性与成熟。

第三,长期资金入市须有一定的程序和过程。中国股市固有的很多顽疾不解决,长期资金入市很难让人放心。比如,要控制养老基金、公积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速度,以保证基金的安全性。因此,不能把养老金、公积金都放进来,要有一定的比例。鉴于目前中国股市现状,最好是通过合理的比例分配,先让一小部分进入股市,引导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