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昌琼:券商创新成果卓著 今年将主推基础功能创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欧阳昌琼:券商创新成果卓著 今年将主推基础功能创新

2013年03月13日16:1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杨波 王千原雪)今日下午,两会期间的第五场证监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在证监会一楼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在见面会上表示,去年证券公司创新成果卓著,今年将逐步完善保证金管理制度等基础制度,由产品业务创新逐步推向基础功能的创新

证券公司积极创新六大亮点

欧阳昌琼总结了去年证券公司积极创新的六大亮点,一是通过一年来各个方面的努力工作,证券公司以及整个行业创新热情被激发出来,新产品新业务不断出现。到去年12月底为止,证监会共受理23项创新方案,其中15项已经展开了业务,4项相关规定在启动中。这23项创新方案中涉及范围非常广,包括资产管理产品、资产证券化、衍生产品交易、资产托管、账户体系、并购基金等各个方面。

二是创新成果反映在创新业务发展比较迅速,创新业务成为证券公司在新时期的利润增长点。比如证监会主抓的债券报价回购,现金管理产品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三项创新,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量也在不断扩大。

是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整个管理业务由2011年底2800多亿,经过一年到2012年底已经增长到1.9万亿,增长倍数接近6倍。资产管理在产品创新方面也不断推出新产品,比如债券分级产品、指数分级产品,以及股权质押融资产品,资产证券化和衍生产品。

四是在创新过程中传统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结构得到优化,表现为经纪业务在收入结构中占比逐步下降,由2008年72%降到去年39%,自营业务由2008年1%,提高到2012年的22%,投行业务由8%左右上升到去年的16%,

五是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得到了拓宽,证券公司经营外部环境得到了改善。以债务融资角度看,暂停了七年的银行间市场短期融资券去年开始恢复,一共有16家证券公司向证监会申请出具监管意见函,计划融资规模和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是1315亿。目前为止人民银行已经核准8家证券公司,发行总规模739亿,实际发行4家发行了15期,合计金额531亿。融资渠道这块得到了拓宽,宽松的融资渠道对证券公司的经营发展创造了外部环境。

六是证券公司的一些基础功能得到了逐步的恢复和拓展。在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方面、消费支付、资产托管方面都有公司在进行试点,各项业务发展的比较平稳。

欧阳昌琼表示,尽管去年国际国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但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两项传统业务量萎缩的情况下,在总的交易金额和每日平均交易金额比上年下滑25%以上,在交易量下降佣金下滑的情况下,全年实现了营业收入1295亿,净利润329亿,连续7年全行业整体盈利。

欧阳昌琼表示,去年上证指数涨幅3.18%,深成指上涨1.68%,沪深300上涨7.5%,券商指数上涨38.45%,从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在市场上的表现得益于证监会监管改革以及创新发展的实惠,得益于未来发展的预期。

2013年证券公司创新方向

欧阳昌琼表示,创新是持续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像搞运动一样搞一年创新就会有很多的收益。今年的创新准备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坚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导向下,在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继续推动的情况下,逐步推向基础制度的完善。比如托管制度、保证金管理制度等等。二是由产品业务创新逐步推向基础功能的创新,即交易功能、投资功能、融资功能、支付功能、托管结算功能的创新。三是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促进行业和证券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四是通过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吸引社会上各种资源,推动证券公司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的转变,通过创新驱动盈利模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