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2】

中国企业家

2013年04月24日08:21        手机看新闻

  金融化

  地产金融化的趋势愈加明显,而万科几乎抓住了资本市场所有可能的机会

  这一次,万科又站到了顶点。

  2月27日晚,万科公布2012年业绩之后,股价两天内上涨10%,同时带动地产板块上涨5%。这是一份有着很多惊人数字的年报:2012年,万科收购了28家地产公司,平均13天收购一家;销售额刷新世界纪录;税收、利润、ROE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资料图片

  资料

  万科在资本上的斩获尤为亮眼,2012年,它收购南联地产、B股转H股,皆在房地产行业引起不小震动。

  “万科B转H一旦获批,能有的资本平台基本上都有了,没有人能比。”盛富资本董事长黄立冲说,万科做商业地产一直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其实郁亮最大顾虑并非王石,而是资本。

  “万科600多亿净资产,这算比较大了吧?但不就才600多亿吗?你多少钱可以压在那不动?”郁亮曾经算过一笔账,做一个10万平米的城市综合体,资金占用之大,相当于少开一个地方分公司。国外商业地产都是通过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方式做,有很好的融资工具和套现工具。但在中国,房地产融资主要依赖银行,调控已将资本市场的大门封上,银行渠道也越来越难。

  “既没有低回报要求的资金,又没有套现工具,怎么做?”郁亮说。

  2008年宏观调控,给中国房地产基金带来了机会,金地、复地等公司迅速涉足。2009年,郁亮也专门成立一个部门研究 REITs ,市场上那么多炒房的钱,能不能拿来做房地产基金,“我相信今年万科慢慢会出来一些东西。”郁亮说,未来没有金融工具就等于没有金刚钻,“我们怎么可能放过这种机会呢?”在行业下半场,房地产金融化趋势已非常明显。盖出好房子再也不是竞争力,怎么拿到钱、怎么把钱用好才是竞争力。

  然而,要往更高水平发展,让全球资源为自己所用,万科就必须有更高的平台。2012年,万科收购南联地产、B股转H股,都得益于郁亮长期以来的绵密布局。

  2008年调控来临时,郁亮对未来一个基本判断是,“未来10年在A股融资你想都不要想。”他有经验,从上一轮朱镕基时代的调控到金地上市花了10年时间,一停就停了10年。多年以来,万科一直想在香港上市,但碍于一个问题迟迟没有行动。万科大股东是央企华润,根据相关规定,万科如果要发行H股,华润必须捐融资额的10%给社保基金。“不能说为了万科发展就要华润做牺牲吧?”郁亮说。

  2010年突破千亿之后,万科开始考虑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郁亮认为,万科这种规模的公司各种资本平台都要有,没有哪一个是主要的融资平台。早在1997年,万科就在香港成立了平台公司,为国内业务做融资,目前已有五六百亿资产规模。

  经过多方挑选之后,南联地产成为目标,并在2012年7月完成收购,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流行的猜测是,万科此举是为了降低国内的融资成本。郁亮认为这种说法过于功利,首先南联地产规模很小,交易对价占万科总资产比例不足千分之四;另外根据港交所规定,公司股权转移之后,两年内不能有重大的资产重组。“不要这么功利地去想这件事,你就当成强身健体的一个基础锻炼,各方面准备好之后,万一有机会就是你的了。”他说,万科置业海外未来以香港业务为主,万科与香港新世界合作的荃湾项目,可能由这个平台操作。

  B转H对万科则是意外之喜。2012年底,继中集集团之后,万科成为第二家做B转H的公司,目前正等待证监会和港交所审批。在重要节点,万科总是能迅速地抓住机会。1993年万科发行B股、2007年全流通改造,包括这一次的B转H,万科都尝到了“头啖汤”。“因为我们时刻准备着。”郁亮说,像农民种地,不能说明天下雨今天就不用浇水了,你不能假设这件事情,你要继续每天浇水,万一天气预测错了呢。他所说的准备,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规范的制度、对政策的理解以及行动能力。

  郁亮称B转H是万科的“第二次股改”,目的很简单,就是将B股转换到流通更好的市场,在国内B股已经失去了融资功能。黄立冲认为这件事情的意义远远超过收购南联地产,一旦成功,它使万科在香港大规模融资具备了可能性。

  深圳房地产资深观察人士李咏涛指出,万科几乎抓住了资本市场所有可能的机会,这是它一直领先的重要原因。1993年万科发行B股融资4.5亿港币,为那一轮调控备足了弹药。2003年,万科在行业中最先尝试房地产信托融资,并且曾先后与德意志银行、新加坡RZP、通用电气商业金融房地产公司合作,寻找海外融资平台。2007年之前那轮大牛市中,万科成功地用尽了配股、增发等融资手段,融资上百亿元,这是万科在500亿规模之前连年翻番的重要支撑。这些是郁亮的杰作——除了1990年万科IPO,其后万科所有的资本运作都是郁亮操刀。

  郁亮自述“自己的特长和这个行业现在所发生的变化连在一块儿了。”但他十分反感被贴上财务男的标签,他调侃:所以你要佩服王石多么有眼光、多么有前瞻性。他20年前就预见到了金融化对房地产的影响。

  万科对于金融的重视,也体现在2010年之后的这一轮公司结构调整上。“总部要往战略、金融方向去靠拢,战略、金融变成未来总部很大的事情。”郁亮解释。与此同时,万科将投资、人事等权力下放到区域公司,4大区域公司接管了所有的传统业务。在他的描述中,万科的四大区域公司“未来都可以做到七八百亿的规模”,万科现在搭建的是3000亿规模的管控平台。

  深圳地产界人士透露,最近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位副行长已经跳槽到万科,给郁亮做助手,“郁亮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