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4】

中国企业家

2013年04月24日08:21        手机看新闻

  收网

  两年前的创新布局,在2012年看到了效果,万科已不再是一个单向的旋律,而是更具有立体感的交响乐

  2010年,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限购政策出台时,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是万科高管层中比较悲观的人之一。

郁亮

  郁亮

  “我跟郁总说,我们可能遇到了很大的瓶颈,需求可能大幅缩水。”毛大庆回忆。郁亮的回答是,与其猜测,不如去研究该干什么,“说白了,如果大家都不好,那你怎么能更好一点?”万科很多新思路,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郁亮给一线公司充分授权,允许失败,去探索新业务。集团总部也成立了研究小组,和一线公司一起学习、考察,开务虚会。

  郁亮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方向感,恰如100个人划船,30个人不动不要紧,但这30个人给你倒着划就坏了。2008年受挫之后,“做有人住的房子”、回归市场和客户的原点,成为郁亮着力培养的方向感。

  郁亮并没有给一线公司下达过任何方式的指示,但各种“回到原点”的新业务相继出现。

  2010年8月9日,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项目的社区论坛上,万科刚刚开业的自营社区食堂火了起来。食堂每天的流水在1万元左右,以人均20元消费计算,每天有500人消费。良渚文化村是一个占地1万亩的大项目,周边的生活配套不够方便。“一开始只是希望解决小区吃饭难问题,以让利的方式招商,又怕商家没有做好的动力,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做。”万科杭州公司副总吴蓓雯说。与食堂同时开业的还有一条由包子铺、小吃店、餐厅、咖啡馆组成的美食街,不远处是万科尝试开的第一家菜市场。这些物业都由万科持有,统一招商经营。

  不只是良渚项目,上海万科给业主提供收纳服务的“万物仓”,融快递代收寄、冷鲜配送及物业为一体的“幸福驿站”;北京万科完善的教育配套、社区诊所,以及帮忙看护老人的“托老所”。所有这些服务,都是微利或者贴钱做,而它们最终指向的是项目销售。在暴利时代,开发商都是把房子卖完了事,很少主动考虑在小区做生活配套。“万科这种回归商业逻辑原点、以提高客户居住感受为核心的产品理念,或许会成为下半场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北京高通智库总经理张宏说。

  当万科一线公司用不同干法、拿出各种创新服务时,毛大庆觉得万科变得立体起来,它不再是一个单向的旋律,而是变成了交响乐。不过,这些服务创新,也只是万科交响乐的一个乐章而已。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