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5】

中国企业家

2013年04月24日08:21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资料

  1、2012年6月20日,万科全国首家“第五食堂”在坂田万科城开张

  2、深圳万科第五园的健身会所和万科书院

  3、万科注重社区文化,很多楼盘都配套了体育场

  4、北京东三环万科公园五号的“新五街”

  1月9日,郁亮在北京低调参加了万科商业地产总部的成立仪式。试水3年后,万科的商业地产终于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2010年上半年,郁亮授权万科深圳、上海、北京三家分公司成立商业筹备小组。那时,万科手中已经有相当多的商业地块,很多是几年前所拿项目的商业配套。早在2007年,万科就与凯德置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凯德接手万科的商业地块,但凯德最终只拿走了一块地。

  毛大庆曾经给郁亮提建议,这事儿要搞,应该集团成立个公司搞,而不是让大家分头干。郁亮拒绝了这个提议。“他说集团弄个公司,就变成我下红头文件你照做,怎么知道这就对呢?”毛大庆认为这是郁亮的智慧,他从来没有急于去做什么决定,在没学会、没想明白以前,不去搞大跃进。

  实际上,对进军商业地产郁亮一直十分谨慎,“他也在挑,要干什么、不要干什么,怕做了半天白干了。”毛大庆告诉《中国企业家》。

  经过两年多的学习与碰撞,万科做商业地产的思路逐渐清晰、聚焦。万科项目大多位置偏远,“那些地方什么都没有,只有大量的居民,你给他做个商业配套不就满意度提高了?满意度提高了你的房子不就好卖了?”毛大庆说。位于昌平的金隅万科项目很典型,地已经放了很多年,开业之后会成为北京北部核心商业区,一下把昌平的商业全带起来。

  “什么东西能让万科的商业跟人家不一样,还能出彩?”毛大庆认为,万科有这么多居民,那几个做商业地产的公司加起来也赶不上万科,为什么不利用这个优势呢?北京东三环的万科新五街是万科做的第一个社区商业,不足100米的商业街上有咖啡店、美发店、超市、必胜客等等。

  社区商业是未来万科主推的商业形态之一,香港领汇则是其学习的对象。这家公司把香港最底层保障性住房的社区商业都集中起来,不断改造提升,然后在香港上市,非常成功。“普通人也要消费,总要买生活必需品。”毛大庆说,这两年网络购物对传统商业的冲击很大,但对社区商业影响很小。尽管如此,万科依旧小心翼翼,成立商业地产总部之前,万科连续开了3次会议,对万科商业地产的产品、进入城市等等做了非常细致的部署。

  2010年,万科还做了另外两个部署,一是派出7个小组去世界各地考察国际化业务;二是开始谋划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这两个部署也很快到了收网时刻:2012年7月万科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南联地产,2013年初和美国铁狮门签订了合作开发旧金山的高端公寓项目的协议,并和香港新世界地产合作开发荃湾项目。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