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科成千亿房企的变奏难题:商业地产战略不明朗

中国企业家

2013年04月24日08:21        手机看新闻

  郁亮感叹:大多数人不具备用千亿眼光来看待万科

  在地产这个疯狂的行业,赶超万科一直是最劲爆的话题,但风光一时的追赶者多数因用力过猛而失误或失败。为何宏观调控愈严厉、愈紧凑,万科愈庞大、愈活跃?

  48岁的万科总经理郁亮,注定要再过一个特别的本命年。

  4月1日,他抵达珠峰大本营。这座海拔8848米的世界最高峰,王石已两度征服,但对郁亮来说还是第一次。

  “王石登山给万科留下了不服输、不断挑战自己的基因。这种基因我有没有责任传承下去?当然有。”出发前两周,深圳大梅沙万科总部,郁亮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修身西装、窄脚裤,仿佛时光倒流,2010年之前那段中年发福的时光已经被抹得干干净净。他刚刚创办了万科高管层必修的珠峰行动培训班,“他们的毕业证书要在6000多米的雪山上拿。”郁亮说。

  登珠峰只是花絮。真正让外界侧目的是,2012年万科业绩到了一个新高峰——销售额达1412.3亿,保持了31%的高增长;利润125亿,ROE(全面摊薄的股东净资产回报)处于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9.66%)。不仅如此,万科2012年还展开一系列举动——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南联地产、B股转H股、斩获香港和美国的地产项目、成立商业地产总部——每一件都是行业中的大事。

  宏观调控愈严厉、愈紧凑,千亿规模的万科在郁亮手中却愈活跃、愈轻快,这出乎许多人的意料。2001年,36岁的郁亮担任万科总经理时也正值本命年,彼时王石逐渐淡出公司日常的经营管理,万科许多元老对这个年轻人还不甚信任。

  如今,郁亮带领万科经历了100亿、500亿、1000亿三个跨越,未来3000亿元的规模目标已不再让外界惊诧。作为创始人,王石仍是这家中国标志性地产企业的精神领袖,但万科也植入了愈来愈深的郁亮风格。

  正因如此,再光鲜业绩也无法阻挡外界对王石、郁亮关系的种种揣测。关于万科海外业务、商业地产等一些分歧的声音,均解读为王石和郁亮争夺公司控制权。自2010年万科千亿之后,各种宫斗版本的故事便广为流传,2011年万科高管离职事件、安信地板事件乃至这次郁亮登珠峰,都演绎出很多议论。这背后,是人们对这家世界第一大地产公司领导人的交接班、乃至它未来走向的关切。

  至少从表面上看,郁亮没有让外界,也没有让王石失望。在这个疯狂的行业里,赶超万科一直是最劲爆的话题,100亿规模时的顺驰、500亿规模时的绿城、1000亿规模时的保利、恒大等等——这些追赶万科的公司,多数因为用力过猛而失误或失败,它们曾风光一时,但万科始终保持着龙头老大的地位。

  郁亮感叹“大多数人并不具备用千亿的眼光来看待万科。”公司到了千亿,复杂程度大幅提高,难免会有千奇百怪的事情,“单一部门、单一策略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一家千亿公司该是什么样的玩法?万科2012年的诸多变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而这个样本背后所隐含的则是万科这家千亿级企业理想与价值观的传承与嬗变。尽管期间不无波折,个性不无碰撞,但王石的核心价值观得以保留和继承,而郁亮也巧妙地为万科加入了新的元素。

  郁亮没有王石的戏剧性,他擅长把目标变成计划,把计划变成行动,最后用结果来考察行动。支撑这一切的,是他“从来都不缺乏的毅力”。3年前,没有人相信他会登珠峰,而现在没有人不相信。“不要觉得这是多么难的事情,不就是提前安排了吗?”

  告别时,我们预祝郁亮登顶成功,他用一个略显夸张的表情提醒:“登顶不是成功,活着回来才是成功。”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