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市并购新规落地 能否根治上市公司“腾挪”游戏?

2013年10月07日15: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并购新规落地 能否根治上市公司“腾挪”游戏?

新华网上海10月7日专电 题:股市并购新规落地 能否根治上市公司“腾挪”游戏?

新华社记者 杜放 桑彤

酝酿三年之久的A股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8日起正式实施。一方面,新股上市停摆令A股重组概念持续活跃;另一方面,并购市场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信披违规频发,让中小股民蒙受损失。

专家认为,新规剑指大股东“低卖高买”、财务性重组等乱象,是健全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在提升审核效率及力度同时,仍需完善上市公司内控、第三方估值等市场机制,防范并购市场沦为违规高发区。

上市公司频频上演“腾挪”游戏

据市场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今年8月我国共发生654起并购交易,上市公司已成并购主力,交易金额486.96亿美元,同比大涨约50%。

并购市场持续活跃同时,违规却在频发。近期珠海中富、北大荒均卷入并购质疑后被查。据证监会最新行政公示,鲁银投资、天威视讯、华闻传媒因涉嫌违法稽查立案,也已被暂停并购重组审核。

其中,珠海中富堪称“财务性重组”标本。去年9月,这家上市公司在一天内抛出50多条公告,收购其大股东旗下48家子公司股权,最初报价8.85亿元,几乎是其2004年以来的全部净利润。

尽管深交所曾发函质问“赔本买卖”的合理性,这一并购案最终依然成行。但并购不久即曝出巨亏。此外,大商股份、康美药业近年也均陷入被掏空疑云。

面对愈演愈烈的并购重组乱象,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A股并购市场已出现短期投机性重组、财务型重组等不正常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