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纳税榜:149家公司欠税 酒钢宏兴欠5.6亿最高

2014年05月08日06:4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2013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结束。年报数据显示,金融、能源依旧是上市公司中的纳税大户。工商银行财报显示2013年所得税费用755.7亿元居榜首,酒钢宏兴欠税5.6亿居末位。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稳居所得税费用排行榜前四名,所得税费用分别为755.7亿元、646.8亿元、490.4亿元和479.6亿元。“两桶油”紧随其后,中国石油所得税费用为357.9亿元,中国石化为256亿元。

工行年报称,2013年实现净利润2,629.65亿元,比上年增加242.74亿元,增长10.2%。所得税费用755.72亿元,增加55.76亿元,增长8.0%。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排名前十位企业中,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外,其余七家全部为银行。地产龙头万科A排名第17位,2013年所得税费用为59.9亿元。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列第19位和30位,2013年所得税费用为54.7亿元和29.2亿元。

所得税费用是指企业经营利润应交纳的所得税。根据同花顺数据,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3年共实现利润8703亿元。银监会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2万亿元,五大行实现的利润占至全行业的六成。

由于钢材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价格大幅下滑、运输成本上升等原因,在已披露所得税费用科目的2476家公司中,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负5.6亿居末位。年报显示,酒钢宏兴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亿元,2012年为6.4亿元。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且亏损额超过前两年净利润总和。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去年共有149家公司所得税费用为负值,其中多数为制造业企业。采矿业企业兖州煤业所得税费用为负1.69亿,排名倒数第五。兖州煤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下降76.29%。依靠巨额债务重组收益而成功摘帽的东方热电,2013年所得税费用仅876元。该公司2012年所得税费用为1.43元,堪称戏剧。

(责编:范程、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