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水井坊或成酒业首家ST公司董事长薪水降7200元

2014年05月09日08:2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井坊或成酒业首家ST公司董事长薪水降7200元

 

  水井坊预计今年继续亏损

  2013年,历时七年之久的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终于画上了句号,但水井坊并没有在“洋思维”的管理下获得优异的表现,公司去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同样给投资者上交了一份亏损的成绩单。与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相对应的,则是水井坊的减员及董事长黄建勇的降薪。

  公司业绩遭遇滑铁卢

  以高端酒为主打的水井坊在2013年取得亏损的业绩,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点也不意外。国家限制三公消费以来,我国的高端酒市场遭遇重创,曾经作为企业利润主要来源的高端酒在近两年来光环渐失。产品滞销也严重冲击了企业的业绩,水井坊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水井坊2013年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下降7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4亿元,同比下降145.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1亿元,同比锐减804.22%。

  对于业绩的下滑,水井坊表示,公司高端酒销售占比较大,受影响相对较深。一位接近水井坊的人士也曾对记者表示,水井坊是做高端产品的,虽然行业进入调整期,但是公司的高端酒的战略不会改变。

  在水井坊看来,宏观经济环境对白酒行业的不利影响仍在持续,各种限制性政策对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销售抑制作用在不断加强,高端白酒消费渠道将进一步变窄。

  但是,在高端品牌受冲击的同时,其低档酒业绩同样表现不佳。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中高档酒营收4.28亿元,同比下降72.4%;低档酒营收0.50亿元,同比降31.89%。产品出口实现营业收入3573.79万元,同比下降51.38%。省内、省外和出口三方面的营业收入同比大降70.37%。

  另外,作为白酒上市公司业绩“蓄水池”的预收款项也不容乐观,水井坊公司去年预收款为955.26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81.98%。

  伴随水井坊年报发布的同时,水井坊还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公司在1月份-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0.74亿元,同比下滑77.03%;实现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大降174.95%。

  在业内人士看来,水井坊预计2014年全年业绩亏损,在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好的办法来改变亏损的厄运,那么水井坊将成为首家白酒类ST公司。

  水井坊董事长薪酬

  去年微降7200元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一直是资本市场敏感的数据。虽然白酒企业在2013年的业绩并不理想,但业绩的大幅下滑并未影响公司高管的薪酬。在14家白酒企业中,其高管薪酬(包括董监高,下同)近3年来同比保持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14家白酒上市公司高管薪酬2011年合计为8209.11万元,2012年为9254.14万元,2013年为1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白酒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而盘点14家白酒公司董事长近2年的薪酬来看,2013年年薪超过百万元的有6位,他们分别是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古井贡董事长余林、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和洋河股份董事长张雨柏。

  有的上市酒企董事长的薪酬则相对较低,其中,老白干董事长刘彦龙的年薪仅有12万元。另外,还有在上市公司不领薪酬的董事长。皇台酒业年报显示,其董事长卢鸿毅近几年都未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而从股东单位获取报酬栏目中也没体现薪酬金额。

  而值得一提的是,水井坊公司董事长黄建勇成为2013年14家白酒企业中唯一一个薪酬减少的董事长。根据水井坊2013年年报,公司董事长黄建勇的薪酬为79.84万元,而2012年的薪酬为80.56万元,减少了7200元。

  在水井坊一季报中,公司的管理费用也发生了变化,而这项变化则是来自公司应付职工薪酬的变化。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应付职工薪酬2133.5万元,较年初增加了953.5万元,增幅80.81%。对于此数据的变化,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本期优化公司人员结构,减员增效所付出的一次性费用增加所致”。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