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南纺股份财务造假遭秋后算账 股民集体索赔

2014年05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纺股份财务造假遭秋后算账 股民集体索赔

 

  有律师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上市公司连续六年亏损必须退市,即使是被掩盖多年的虚增利润问题,同样也符合退市条件

  南纺股份现今正因为连续五年虚增利润被罚而成为市场的焦点。受此消息影响,南纺股份5月19日股价低开低走,最后报收5.62元/股,跌幅为4.26%。正如公司股东所说,“我很担心公司以后的股价走势,即使亏本也得走”。

  据最新消息,已有公司股东向律师申请准备向南纺股份索赔。多位律师皆表示“索赔条件已经齐备”。虚增利润也好,索赔也好,南纺股份虽然暂时避免了退市危机,但在真相暴露之后,公司未来又会怎样呢?

  连续五年虚增利润3.4亿元

  近日,南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决定书显示,公司于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分别虚构利润3109.15万元、4223.33万元、15199.83万元、6053.18万元和5864.12万元。扣除虚构的利润,公司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利润分别亏损668.65万元、1430.59万元、13620.47万元、4470.40万元和5969.01万元。

  证监会认为,南纺股份虚构利润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关于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的上市公司报送的报告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违法行为。

  对此,证监会对南纺股份及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行政处罚决定:给予公司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给予公司前董事长单晓钟、前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丁杰、前副总经理刘盛宁等人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20万元不等的罚款。另外,胡海鸽、周发亮、陈山、王跃堂、黄伟中的责任已过行政处罚时效,按照《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不再给予其行政处罚。

  连续五年虚构利润,合计金额高达3.4亿元,最后却仅仅给予公司罚款50万元,有股东表示处罚太低。更有股东认为,应该追溯公司以前年度的亏损,让公司退市。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没有相关规定,因此无法对公司以前年度进行追溯。

  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得知,南纺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曾于2012年4月份公布了对2010年及以前年度财务数据追溯调整。而这次调整,公司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仅仅将2010年度的利润调为负值,甚至对近日公布的2006年至2009年虚构利润一事,公司在根本没有提到。一时间,原本连续亏损六年的南纺股份通过瞒天过海的方式避免了退市的危机。

  虽然市场的言论偏向于南纺股份应该退市,但有律师指出,目前国内法规没有对公司之前造假的追溯机制,这也是证券监管机构没有对南纺股份做出退市处理的原因之一。

  不过,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却有不同的观点,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连续六年亏损,按照现行《证券法》必须退市。“即使是被掩盖多年的虚增利润问题,只要被查出,并且业绩连续四年亏损,也符合了退市条件。”

  投资者索赔

  虽然南纺股份为连续五年的虚构利润支付了50万元罚款,但这并不代表全部的赔偿已经结束。

  有报道称,多位律师表示接受南纺股份投资者对公司的索赔申请。其中,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证券诉讼律师吴立骏称,目前证监会已经认定南纺股份财务造假事实成立,凡是在2012年3月23、2012年4月27日或者2014年5月16日收盘时持有南纺股份股票的投资者均可要求索赔。

  据吴立骏介绍,由于时间跨度太长,满足上述条件的投资者并不多。“索赔的目的还是想增加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制约。”

  此外,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在2007年3月31日至2012年3月23日期间买入南纺股份股票之后卖出或持有的投资者都可参加索赔。

  杨兆全向记者介绍,投资者可以申请虚假陈述诉讼,以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为依据,因此,对南纺股份的索赔条件,是在2007年3月31日至2011年3月23日期间买入、此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

  许峰律师称,“现在我已经接到多名投资者的索赔申请。收集完证据后将尽快把材料提交至南京中院,如果顺利的话下周可能会立案。不过现在还无法估算索赔金额”。

  对于索赔的数额,杨兆全表示,以公司投资者卖出和买入的损失差价,加上佣金和印花税来计算。索赔诉讼的法院应该是在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除了上述投资者申请索赔之外,许峰还认为,应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刑事立案调查,追究刑事责任。“这个公司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也应该去追究刑事责任,这属于多次虚增利润超过了30%,多个条件都符合刑事立案的标准。”

  主业亏损靠“外快”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即使南纺股份通过虚构利润而暂时逃过退市的危机,但从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亏损的情况可见,公司以后的业绩也很堪忧。

  2013年年报中,南纺股份列举了行业面临的困境:全球经济仍然处于政策刺激下的脆弱复苏阶段,总体形势相对稳定,维持弱势增长格局。同时,国内市场上,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持续上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竞争力进一步下降,大宗商品市场仍处低迷状态。

  对于公司面临的市场困境,南纺股份表示,主营业务方面,公司积极贯彻实施“稳定进出口、开拓大宗业务”的主营业务发展战略,依托现有资源,深度挖潜整合,对三大主营业务板块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动态跟踪主营业务数据,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强化业务风险控制力度,主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规模51.66亿元,同比增长15.99%,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主营业务收入48亿元的目标。其中,实现进出口贸易销售收入29.22亿元,同比上升21.31%;实现国内贸易销售收入19.59亿元,同比上升11.42%。

  从上述南纺股份在年报中的描述来看,南纺股份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良好,而且还有增长。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隐藏在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5.99%背后的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1亿元。

  年报显示,2013年,南纺股份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2.28亿元,是净利润1.19亿元的近两倍。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贡献很大,金额高达2.44亿元。

  据了解,该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主要来自于“公司出售南泰国展51%股权实现投资收益约2.1亿元”。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