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七喜控股剥离主要资产 大股东转移家当或为清壳

2014年05月20日08:2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喜控股剥离主要资产 大股东转移家当或为清壳

 

  新业务并无着落,主业却快速相继剥离转移,并且大股东在外不断进行个人投资。有市场人士认为,七喜控股大股东的一系列动作,存在“清壳”的可能

  有关七喜控股,有太多故事可以讲。这个2004年上市的公司,显然已经进入企业经营的深度衰退期。

  1元钱剥离主业

  以电脑起家的七喜控股已经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步履蹒跚,2013年甚至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七喜控股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巨亏1.2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608.88%,净资产也同比大减24.62%。

  公司解释称,2013年业务调整较大,对一些亏损业务进行了集中处理,对相关库存进行清理,比如不再代理东芝硬盘等业务;另外公司不再经营手机生产业务,2013年对手机生产类相关设备的减值情况进行了全额计提、对电脑业务的售后及库存也进行了比较彻底的存货清理。

  巨亏后的七喜控股5月17日公告称,公司5月13日与自然人刘连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所持有的广州七喜数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刘连云,转让价格为1元。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七喜数码的审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七喜数码净资产为-161万元,经双方共同商定确认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

  1元钱的转让赚足眼球。

  资料显示,七喜数码成立于2010年,以计算机配件、电子产品,通讯设备等为主营业务。根据2013年度财务报告,七喜数码总资产占七喜控股合并报表的4.12%,营业收入占16.17%,净利润占22%。简而言之,七喜控股剥离的是一项占净利润贡献额逾五分之一的主要资产。

  事实上,这并不是七喜控股第一次对亏损项目进行转让。七喜控股剥离资产的动作,在2013年底就已经开始。2013年12月份,七喜控股公告称将旗下七喜电子、七喜光电、七喜(香港)科技、七喜精密模具、七喜诚禾电子等5家子公司作价1900万元转让给易贤忠控制的广州七喜资讯产业公司,获得转让利润556.32万元。

  未来发展迷茫

  密集的剥离转让之后,七喜控股目前仅剩广州七喜电脑有限公司、广州赛通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七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嘉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善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

  而这5家子公司中,仅有2家公司从事七喜控股的主业。广州善游和广州嘉游则是在手游概念大热的2013年,七喜控股突然宣布成立的。

  对于未来究竟靠什么业务支撑公司发展,七喜控股显然也很迷茫。七喜控股一位高管曾向媒体坦承,2014年的主要任务便是清洗伤口,把不赚钱的业务剥离,再看看有没有别的投资机会。

  七喜控股在投资新业务上似乎总是生不逢时。2012年公司本来计划将发展重心转到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上,想把智能手机作为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的突破口。2012年4月该公司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项目,拟大力发展智能手机。但在随后近一年的时间里,智能手机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七喜控股撤回了定增申请。

  电子产品、精密模具、光电子、手游,这是自2012年底以来七喜控股所做过的跨领域尝试,但是前三个业务随着子公司的剥离也宣告失败,如今只剩下手游。

  公司借着资本市场追逐网游的大潮,赶时髦介入的手游领域,其最终的经营结果,也实在令人找不到乐观的理由。

  在投资者平台上,有多位投资者诘问七喜控股“广州嘉游成立都半年了,为何还没开始运作”?公司相关人士回答称“目前公司没有游戏进入运营阶段。”

  据悉,广州善游主要做游戏研发,而广州嘉游主要做运营。据媒体此前援引七喜控股内部人士说法称,善游还未研发出产品,嘉游也没有产品运营,甚至嘉游的团队还未搭建。

  有手游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七喜控股开发出手游产品,临时搭建的运营团队也很难与从事手游市场多年的手游公司相媲美。

  根据公司2013年年报,广州善游和广州嘉游均处于亏损状态。

  2013年年报还显示,七喜数码、七喜电脑这两家控股子公司各自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而剥离了七喜数码之后的七喜控股同时也将损失部分投资收益。

  大股东不断在外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七喜控股与大股东易贤忠控制的七喜资讯联合其他三位自然人股东于2013年底共同投资设立了广州七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其中七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认缴80万元,占七喜医疗4%的股份,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认缴1740万元,占七喜医疗87%的股份,黄华平先生认缴80万元,占七喜医疗4%的股份,易贤忠先生认缴40万元,占七喜医疗2%的股份,孔刚先生认缴60万元,占七喜医疗3%的股份。

  由于易贤忠是七喜资讯法人,也即,易贤忠最终持有七喜医疗89%的股份。

  除此之外,七喜控股2013年底还参与了易贤忠为实际控制人的百奥泰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的增资控股。

  新业务并无着落,主业却快速相继剥离转移,并且大股东在外不断进行个人投资。七喜控股大股东的这一系列动作不禁令人起疑。

  资本市场众所周知,一个干净的壳公司无疑是大受资本欢迎的注资标的。有市场人士认为,七喜控股大股东密集剥离转移资产的一系列动作,存在“清壳”的可能。

  而随着主营业务的剥离,七喜控股以前的创业高管也纷纷离职。2月26日,七喜控股董事区日佳辞职,其2005年便加盟七喜控股,担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多年。据七喜控股公告,区日佳辞职是因为“公司相关业务调整”。同样原因辞职的还有董事陈敏超,其于2013年11月辞职,已在七喜控股工作将近11年,辞职前是分销事业部总经理。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