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AT&T百亿收购为足球?

张燚

485亿美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拟收购全美第二大付费电视运营商DirecTV。很有可能的是,这次收购仅仅是为了一项运动——足球。
2014年05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网络

485亿美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拟收购全美第二大付费电视运营商DirecTV。一家网络运营商收购一家电视运营商,也许是AT&T保卫股息的尝试,也许是对康卡斯特收购时代华纳事件的回应,亦或是践行AT&T引领业务趋势的长久夙愿,但更有可能的是,这次收购仅仅是为了一项运动——足球。

几年之前,很难想象卫星电视供应商会和手机通信商走到一起,估计现在还是有很多投资者无法想象。消息出来后,DirecTV在周一的交易中股价下跌2.1%,AT&T也滑落1.8%。AT&T为什么在美国卫星电视订阅增长趋于平缓的情况下还要大手笔收购DirecTV?

从DirecTV来看,付费电视的未来不仅限于将信号传输到家庭,还要延伸到移动终端;从AT&T来看,视频传输是电信运营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DirecTV能够给AT&T提供一个全国性接口和大约2600万付费电视用户,AT&T也能够给DirecTV带来7300万移动端用户。但形式上的延伸需要内容的支撑与粘合。优质内容的独家报道才是聚揽用户并提升用户粘度的王道。

DirecTV的王牌就是其所独有的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周日票包转播权。这一转播权可以让用户观看任何一场不对外售票性质的橄榄球比赛直播,约有200万用户每年缴纳300美元来收看相关赛事。NFL在美国的影响力巨大。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08赛季,有超过2.25亿电视观众观看了NFL比赛,第四季度的15个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中,有13个是NFL比赛。在有线电视网中,这个数字更高,达到14个。NFL季后赛的收视率也高于其他体育联盟,NFL收视率比其他黄金时间节目高出89个百分点。NFL继续保有美国第一职业体育联赛的美誉,而“超级碗”作为“国家节日”的地位更是不可动摇,在收视率榜单上颇有摧枯拉朽之势。

由于DirecTV与NFL的合约即将在2014-15赛季结束时到期,此前,谷歌已经与NFL就在YouTube上转播比赛进行非正式谈判。各类视频网站作为传统电视的死对头,如果抢到NFL的独家转播包,电视市场又将被洗劫。但是如果有这458亿美元的收购价做支撑,俘获NFL的芳心还是有很大的胜算。

在线付费电视产业也将进入一个视频、语音和数据服务同互联网深度整合的新时代,但要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中立于不败之地,还是要有优质内容的独家播放权。内容为王,永远是文化产业或娱乐产业发展的第一原则。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