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轻资产新三板挂牌企业成上市公司并购猎物

左永刚

2014年05月29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轻资产新三板挂牌企业成上市公司并购猎物

  VC/PE参与并购只待转板实施细则出台

  “基于市值管理的考虑,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短期内轻资产类型企业被并购概率会高一些。”投中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IPO排队不成退而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将成为功并购重组主力企业。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又出现变化,截至5月27日,挂牌企业数量减至738家,上次减少一家是因为ST羊业被移除,此次缘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苏州瑞翼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翼信息)与上市公司江苏通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鼎光电)确定了并购整合意向。

  据记者了解,通鼎光电拟向瑞翼信息现有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瑞翼信息51%的股份。根据瑞翼信息和通鼎光电的约定以及并购整合方案的需要,瑞翼信息已经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并于5月26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

  宋绍奎表示,目前出现在新三板的并购案例分为两种情形:一是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案例,这种并购案例正在不断增长。由于并购监管审核正在向备案转型,因此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有并购的诉求。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相对比较规范,因此此种并购类型将会大量出现;二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同业整合并购案例,此种类型的并购案例主要是基于企业规模做大,为未来转板做准备。

  5月9日,证监会已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收购办法》)、《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重组办法》)的意见和建议。

  一位主办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收购办法》和《重组办法》对中小微企业优化资源配置、丰富交易类型、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VC/PE对于新三板并购机会还比较谨慎,只要转板实施细则出台后,相信VC/PE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并购的热情会增加。”宋绍奎指出。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