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启动 盈安合伙增持3亿

王 峥

2014年05月29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启动 盈安合伙增持3亿

 

  盈安合伙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万科股票

  5月28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盈安合伙”)已于5 月28日,在二级市场以约3亿元购买万科A股票35839231股,占万科总股本的0.33%。盈安合伙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万科股票。

  根据公告,盈安合伙此次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中,其中一部分来自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剩余为引入融资杠杆融得的资金。

  这意味着,继项目跟投制度之后,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也正式启动。伴随这一计划的落地,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已全面展开。

  据悉,引入融资杠杆需要承担利息,并放大投资损益。对此,有分析认为,无论是近期住宅市场的波动,还是房地产板块的整体低迷,都并未动摇万科事业合伙人对公司的信心。

  万科总裁郁亮也表示,尽管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已成行业共识,但目前市场上对这一概念的一些理解过于悲观。他认为,行业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下半场对企业能力的考验会更加全面,但优秀企业并不会缺少成长空间。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经济转型、不动产精细化才刚刚开始。同时,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的集中度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成熟阶段,美国前五大开发商的市场占有率2010年为18.1%,而国内前五大开发商2013年的占有率仅8.6%,集中度的上升将帮助龙头企业保持较好的成长性。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万科就率先推出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设置了极为严格的股价考核标准。2010年,万科再次推出期权激励计划。但这两次激励计划的实施结果都不尽如人意。

  在与美国企业进行合作,及走访互联网企业时所接触到的合伙人理念,使万科管理层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契机。“过去万科是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和股东是打工关系,依靠职业精神对股东负责,”郁亮表示,“但从小米等一些企业的经验来看,合伙人制度可能是一种更好的利益共享机制,对股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在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实施前,万科另一个重要制度——项目跟投制度——已经在3月底悄然展开。

  从4月1日实施跟投制度到5月25日,万科已有19家公司的29个项目进行跟投。大多数项目员工踊跃认购,其中一些项目的认购率超过300%。

  在郁亮看来,事业合伙人机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既是一种管理机制、一种分享机制,也是一种发展机制。

  “我们并不担心短期的波动,因为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但我们需要考虑十年之后万科应该怎么走。”郁亮说。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