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会稽山上市隐忧:设备陈旧水源污染

2014年05月29日13:4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彭亮 实习生 靳帅虎) 4月30日,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稽山”)IPO获得通过,将成为继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之后第三家上市黄酒公司。虽然已成功过会,但会稽山却依然存在着诸如“产能利用不足”、“产品水源地单一且存在污染”、“主要生产设备陈旧”等一些列问题,这不仅增大了投资者的风险,也为企业上市后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年产能被质疑 会稽山未回应

有媒体报道,会稽山招股书故意隐瞒产能,理由是:据2011年度“上市环保核查技术报告”计算,会稽山老厂区黄酒核定产能5.7万吨;柯西黄酒城厂区为7.3万吨;嘉善黄酒厂区为7.5万吨,一吨酒大概是1千升,所以实际产能20万千升左右,而招股说明书也未显示会稽山近期存在大额出售资产或增减产能的情形,所以2013年实际产能还应是20万千升左右。

如果该计算方式正确,会稽山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就不是96.5%,而是48.25%,也就是说,其产能利用不足。对于这则报道所提及的情况是否属实,人民网已于日前向会稽山发去书面采访,截至发稿,会稽山方面尚未回复。

避谈水污染事件 过度依赖鉴湖水

鉴湖水是会稽山生产黄酒的重要原料,招股书也称“鉴湖水质清澈,内含丰富的微量元素,自古以来即为酿造黄酒的优质水源”。

但是绍兴市环境保护局提供的相关资料与监测数据显示,鉴湖水系重点水域污染事件接连不断,部分水域出现中度污染甚至重度污染,水质已不符合饮用标准。此外,据环保人士称,鉴湖水域较为封闭,污染治理周期较长。如果污染情况不能及时改善,鉴湖水将不能用于饮用和酿酒。

目前绍兴当地政府已经在着手解决鉴湖污染问题,招股书也提到,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已颁布《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以确保鉴湖水域不受污染。但对于之前被曝光的水污染事件以及目前鉴湖水质情况,会稽山在招股书中并未说明,只是称,“公司所生产的高品质绍兴黄酒部分依赖于公司所在地的鉴湖水,如果未来鉴湖水的可用水量减少,或者水质指标下降,且公司未能寻找到替代的优质水源,则可能对公司产品质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过于依赖鉴湖水,致使会稽山抗风险能力下降。就目前来看,鉴湖水水质直接影响会稽山的黄酒生产与黄酒质量。为提高抗风险能力、保证黄酒质量,保护水源地已迫在眉睫,另觅备用水源也势在必行。

主要设备陈旧 生产状况令人担忧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 日,会稽山原值大于200万元的主要专用机器设备折旧率都偏高。贮酒大罐账面原值1,426.42万元,累计折旧达1,383.63万元,账面价值仅剩42.79万元;机黄车间主设备账面原值983.57万元,现值仅剩19.65万元;机黄综合设备原值871.47万元,现值34.86万元;机榨及设备原值796.70万元,现值31.87万元;前酵设备原值695.02万元,现值27.80万元;万吨灌装线原值624.19万元,现值18.73万元,这些主要设备折旧率高达95%以上。

而招股书显示,“年产4万千升中高端优质绍兴黄酒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是:机械黄酒车间、传统手工黄酒车间、半成品车间、制曲车间等,并未强调更新上文提及的高折旧率生产设备,也未表示是否有设备更新预算。在这样的生产条件下,其出产产品的质量不免令人担忧。

(责编:达昱岐、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