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热浪来袭抗高温概念股爆发

2014年05月30日05: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浪来袭抗高温概念股爆发

  虽然还没有跨入6月,可今年以来的首次超强度热浪已席卷多地。今年的高温不仅来得早,温度也创下历史同期极值。受持续高温影响,抗高温概念股受到追捧,昨天,*ST中富强势涨停,海立股份、惠泉啤酒、上海家化等个股也悉数上涨。  京华时报记者尹乃潇

  □事件

  多地高温打破历史极值

  连续几天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席卷北方多地。昨天14时05分,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达到40.3℃。受暖气团影响,针对此次高温天气,市气象台于27日17时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28日17时30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昨天13时首次发布红色预警,预计北京部分地区气温将飙升至42℃。

  同时,多地气温也创下历史同期极值,天津、河北、河南、山东部分地区最高温直逼40℃,天津、济南等地纷纷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继前一日发布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后,昨天早上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比去年提前了20天。

  另据云南网报道,云南元阳出现史上最高温44.5℃,在南沙镇工作的两名50多岁的男子5月20日因中暑抢救无效去世。面对如此高温,元阳县政府发出《高温打破历史极值》的公告,向市民发出气象红色预警。公告称,进入5月以来,元阳县相继出现较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尤其是县城南沙的最高气温和高温持续时间均打破了有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极值。今年的高温天气呈现出“日数多、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特点。

  多种措施防御极端高温

  气象专家解释,造成近期天气持续晴热高温的主要原因是受强暖气团、偏西风造成的“焚风”效应以及太阳辐射增温的共同影响。太阳辐射较强,加上受大陆暖气团影响,湿度小,气温就会较高。此时如果再有焚风的增温效应,气温升高会十分迅速,通常这样的天气,空气相对湿度低,天气干热,紫外线较强。

  在极端高温天气大范围蔓延的背景下,各地采取了多种防御措施。除了天气监测与预警外,还做好了人工干预的准备。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频繁出现高温的地区还需做好抗旱准备,送水车、移动泵站、挖掘机、打井机、清淤机等抗旱设备需求将急剧增长。

  □分析抗高温概念正悄然兴起

  国泰君安金牌投资顾问赵欢分析认为,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用电量、空调和冰箱等家用电器销售量、啤酒饮料的消费量都将呈现出上涨预期。这些都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提升。股市之中,正悄然兴起一波“高温消暑概念行情”。对投资者来说,在想着为自己“降温消暑”的同时,也不妨重点关注一下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从高温消暑概念相关性来说,家电板块、食品饮料板块及电力板块最值得关注,例如昨天涨停的*ST中富就是食品饮料包装企业的龙头。不过要提醒投资者,高温概念股市场虽然有异动,但需要波段操作,一旦高温天气消退,手中个股不宜久留,以免被套。

  可以关注的相关概念股有几类:一类是冰箱空调等降温电器,海立股份是压缩机和空压机龙头,相关标的还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电器、美菱电器;第二类是啤酒饮料等消暑消费品,包括重庆啤酒、惠泉啤酒、青岛啤酒、三全食品、伊利股份等;第三类是防中暑药物、花露水,包括太极集团、上海家化等;第四类是水利抗旱,一旦全国大面积出现历史极限高温,抗旱水利和人工降雨概念即将爆发,例如人工降雨股巨化股份,相关标的还包括钱江水利、利欧股份、安徽水利等。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