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技实业董事长成清波上海被拘 涉嫌非法集资

杨流茂

2014年06月16日08:04    来源:理财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技实业董事长成清波上海被拘 涉嫌非法集资

 

  记者从一名接近成清波的人士处获悉,成清波已于5月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拘捕。

  理财周报记者 杨流茂/上海报道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电影《无间道》中的经典台词,再次应验了。

  理财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技实业董事长成清波已于2014年5月被上海公安局经侦部门拘捕,原因是其涉嫌上海优道投资的非法集资项目。

  有着“资本狂人”之称的成清波,早年通过收购上市公司法人股和通过定向增发将手中实业资产高价注入上市公司,屡屡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风光无限。

  然而,饱受非议的是,在成清波自己腰包鼓起来的时候,他掌控的“中技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却频爆出债务问题和资金黑洞,甚至有些公司还面临退市危机。

  尽管此前成清波已经被多次举报,但他均能安然脱险。而这一次身陷囹圄,预示着他或再难逃出生天。

  最后一根稻草:非法集资案

  让成清波栽跟头的,是一款未能如期兑付的理财产品,购买了该款理财产品的投资人,正四处投诉和举报。

  2014年3月30日,在一份写给上海银监局的陈情书中,投资人称,在2012年9月至11月,他们通过刘永盛买了名为“上海恒盛一号(A、B、C款)尚海湾二期项目”和“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的理财产品,该产品于2013年11月下旬全部到期,但时至今日,他们的钱款没有任何下落。

  值得注意,刘永盛通过出售前述理财产品所募资金,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为名,通过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所管理的乾灏投资流向*ST国创和ST成城的账户。

  2014年3月14日,*ST国创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周剑云代表公司分别与陈世达、贵州阳洋矿业投资、优道投资签订了《委托融资协议书》、《融资服务框架协议》。陈世达通过阳洋矿业委托优道投资进行融资,用于参认购国创能源定向增发份额以及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费用。

  *ST国创承认,在优道投资融资过程中公司提供了监管账户,从优道投资转入该监管账户资金净额达7.70亿元,而公司又根据陈世达、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委托对资金进行了划转。

  3月14日,成城股份也发布公告承认,其曾应优道投资监管要求由乾灏投资打入公司设立的账户,但不久后又应其要求全额转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转出的资金,最终都流向了成清波控制的中技实业。

  一名台湾投资人透露,今年春节前后,他收到盖有“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章和“成清波”签名印章、落款日期为2013年12月20日的承诺函,成清波承诺兑付上述投资人购买的理财产品。

  目前,涉事各方均已受到不同的处罚。其中,通过伪造的上海闵行区动迁安置房募集近亿元的刘永盛,已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立案调查;国创能源也因此而披星戴帽,公司董事长周剑云引咎辞职;成城股份则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而作为整个事件的幕后操纵者成清波,仅仅辞去成城股份董事一职了事,还没有受到任何实际的处罚。

  6月12日,理财周报记者从一名接近成清波的人士处获悉,成清波已于5月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拘捕,事由正是上述优道投资的非法集资案。

  6月13日上午,理财周报记者拨打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电话,欲求证成清波被抓一事并了解详情,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需由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解释,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上述宣传处的电话,但是无人接听。

  还卷入多起案件

  实际上,除了上述非法集资案以外,成清波还卷入了此前由其实际控制的*ST国恒的多起案件。

  2014年1月,*ST国恒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国恒(由成清波实际控制)以1.72元/股向泰兴市力元投资转让了1.80亿股,交易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力元投资。随着控股股东变更,隐藏在*ST国恒身上的问题相继爆出,其中最大的两个是9亿募集资金离奇消失和内幕交易案。

  2009年,*ST国恒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21.13亿元,而根据公司2012年年报,*ST国恒在春罗铁路等3个项目上已投入逾12亿元,应该剩募集资金约9亿元,但是2014年5月19日,公司却称这9亿元不翼而飞了。

  5月26日,*ST国恒还曝光了公司新旧实际控制人签署的3份秘密协议。协议显示,任元林及其控股的泰兴力元早在2013年7月就对受委托人(实为成清波)设定了*ST国恒“始终处于盈利状态”、“必须确保2013年度盈利”、公司股票不得“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或跌至1.5元每股以下”等目标。

  根据对上述目标的判断,泰兴力元于2014年1月15日,通过司法程序以3.11亿元获得公司股票1.80亿股。相关协议约定,若成清波在2014年8月1日回购相关股票,则应支付对价约5.41亿元,泰兴力元获利约2.3亿元;若相关人员违约,不能按时回购,亦应向新扬子支付资金占用利息约7940万元。

  *ST国恒董事会在公告中全文刊登了上述协议,并控诉泰兴力元及其实际控制人任元林涉嫌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八大罪状”。他们称,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了上述事宜,且已得到受理。

  显然,作为*ST国恒的实际控制人,成清波与上述案件难脱干系。

  备受争议的发家史

  有着“资本狂人”之称的成清波,早年做过中学老师,后来下海创业,在短短十几年间,积累起巨额财富。因此,成清波也多次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2013年他以63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14位。

  成清波早期惯用的创富手法,是在市场低迷期买入上市公司法人股。随着股改以及上市公司壳资源的日益稀缺,其创富手法也开始转变为通过向上市公司高溢价增发,注入其所持有的盈利质量低下的资产,既转移经营风险又实现套利。

  一个常被提及的案例是*ST国恒。

  2006年8月,成清波控制的深圳中技实业直接以4186万元的挂牌价格买入广东罗定中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0%产权。3个月后,中技铁路旗下的罗定铁路59%股权被以4.11亿元的天价转让给了没有任何铁路建设和运营经验的*ST国恒,不费吹灰之力成清波净赚3个多亿,财富瞬间膨胀近10倍。

  然而,在成清波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大玩资本游戏背后,中技实业的债务危机却不断加剧。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5月,中技实业共有14笔债务纠纷被深圳中院强制执行,涉案金额高达18亿元。

  随后,多家中技系上市公司开始集中爆发危机,尤其是2014年以来。

  目前,ST成城官司不断,股权多次被法院轮番冻结,更因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多方面存在严重违规受罚;5月22日,ST成城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再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ST国恒的股权则被法院强制卖给泰兴力元,相继爆出9亿募集资金消失和内幕交易问题,甚至,因缺少经费恐无法披露2013年年报,公司将面临退市危机。

  恒立实业,旗下最重要资产江坪河水电站,已经停工3年,因资金链断裂目前已正式走上破产重整的道路。2014年6月10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另外,此前一度被成清波掌控的*ST国创亦因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涉嫌违规被查。

  随着成清波的被抓,其一手打造的中技系也将彻底崩盘。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