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乌龙”频发警示A股风控漏洞

2014年06月16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龙”频发警示A股风控漏洞

  @经济参考微话题

  “乌龙”频发警示A股风控漏洞

  据报道,6月12日,海润光伏原本应该以7.95元除权价开盘,却因为计算失误而锁定在了7.16元开盘,足足低了10%。上交所15日晚间表示,12日上午卖出海润光伏股票并实际成交的投资者,可以得到补偿,拟以海润光伏正确的除权参考价与投资者实际卖出成交价格的差额计算补偿金额。

  对此,有博友表示,上交所不逃避责任、有错就改、有担当值得称赞,特别是补偿措施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但也有博友认为,这一事件再次暴露A股市场在风险防控上的漏洞,有关部门应完善风控机制,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保护投资者是“应有之义”

  对于上交所表态对投资者进行补偿,很多博友为之叫好。有博友表示,上交所知错能改,敢于担当,值得肯定。

  博友“厉健律师”表示,在当前司法环境下,如果投资者向法院起诉上交所、海润光伏索赔,胜诉概率微乎其微。上交所、海润光伏主动向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为今后此类事故处理树立了好榜样。

  也有博友对上述赔偿表示质疑。博友“完胜二哥”表示,如果股票涨停,卖出的投资者就亏大了。

  而博友“帝鸾”表示,在尚未调查清楚什么人买入的,与上市公司、交易所相关人员有何瓜葛的情况下,就提出赔偿、匆忙复牌,不能从根本上撇清内幕交易。

  具体责任如何划分

  在明确对投资者进行赔偿后,“赔偿金从何而来”成了博友关心的话题。博友“有才观点”就表示,谁出资赔偿呢?还有博友提出疑问,“乌龙除权”事件的责任应该怎样划分?

  博友“prioryofsion”认为,海润光伏的所有公告都显示此次定向转增的除权价为7.95元,这是广大海润股东都十分清楚的事实,并不存在歧义,因此上交所不应该让海润光伏为此次除权报价错误担责。

  但也有博友表示,即使交易所失误在先,作为公司也同样有机会将影响降低到最低。在股市开盘前15分钟的竞价交易时段,上市公司董秘及其证券事务代表竟然没有发现股价如此大的异动,让人匪夷所思。而且股票交易整整持续了一个上午,上市公司的反应过慢。

  风险防控仍待加强

  对于海润光伏“乌龙除权”事件,有博友直言,交易所风控机制存在严重漏洞。博友“心太急911”直言,“一上午不停牌,这给了充分的时间低价买进。”

  联想到此前的“光大乌龙”事件,有博友进一步指出,不仅仅是交易所,包括券商、基金等在内,都应该加强培养风控人才、健全风控制度,杜绝“乌龙事件”再次发生。

  博友“艺之”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但乌龙事件却频频发生,可见各参与主体的风险控制仍有不少漏洞,风控水平仍有待提高。资本市场不能只有成长的雄心,更要从各个方面都成熟起来。

  (记者 王玉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