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上市首日取消二次临停利于缓解“卖股难”

皮海洲

2014年06月16日08:4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上市首日取消二次临停利于缓解“卖股难”

  本月18日,IPO重启后的首批新股即将露脸。为切实防范新股上市首日交易风险,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通知,对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进行了调整。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取消了新股上市当天的二次临时停牌制度。这对于缓解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的“卖股难”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

  去年12月1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的“炒新限令”,堪称是A股市场历史上“最严炒新限令”。不仅规定“集合竞价阶段不得超过发行价120%且不得低于发行价格80%”;不仅规定盘中股价上涨或下跌超过10%时停牌30分钟;而且还规定当股价较开盘价上涨20%时,则股票临时停牌到当日14:55(深市停牌到14:57)。这一“最严炒新限令”确实抑制了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但也导致了“秒停”现象的出现,新股上市首日成交不足,尤其是中小盘新股,一天的成交只有四、五笔。特别是在新股上市首日长时间处于停牌的情况下,投资者想买买不进,想卖卖不出。这反倒为股价操纵提供了便利,操给者只需要用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将股价送入停牌状态,从而达到推高股价的目的。

  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二次临时停牌,明显是抓住了原来“炒新限令”的最大问题所在。虽然从表面上看,它对“最严炒新限令”进行了一次松绑,但由于新的“炒新限令”仍然执行“集合竞价阶段不得超过发行价120%且不得低于发行价格80%”与“连续竞价阶段不得超过发行价144%且不得低于发行价格64%”的控制措施,因此,新的“炒新限令”并没有赋予新股更大的炒作空间。相反由于取消了二次临时停牌的缘故,这确保了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时间。如此一来,虽然新的规定不能完全解决投资者“想买买不进”的问题,但至少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在新股上市首日买到新股,更重要的是投资者“想卖卖不出”的问题可以得到完全解决,因而有利于提高新股上市首日的运行效率。

  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二次临时停牌,也让股价操纵者付出更多的资金成本。毕竟股票交易的时间长了,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时间可以达到3个半小时,这样那些试图操纵股价的操纵者如果试图封住44%的涨停板的话,就需要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接盘,来消化市场的抛售压力。特别是对于一些大资金来说,44%的获利已经是非常丰厚了,在有人接盘的情况下,对于那些公司基本面一般的新股来说,中签者因此获利出局也是不错的选择。因此,要操纵新股的价格,操纵者必须拿出更多的资金出来。并且在操纵者多次出手的情况下,面对交易所的即时监管,操纵者也很容易露出其狐狸的尾巴。

  因此,从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角度来说,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二次临时停牌无疑是一步好棋。新股上市首日的最大涨幅基本控制在新股发行价格的44%左右,可以说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的目的。不过,对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跌幅的限制,也可能导致出现一些投资者想买买不进的现象。从新股炒作的角度来说,这会导致新股炒作周期延长,也即新股上市后一段时间内仍然有可能受到市场的炒作。

  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市场各方保持一定的宽容心。就是在美国股市,新股炒作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只要新股炒作不涉及价格操纵,不涉及内幕交易,就不要将其一棍子打死,甚至出馊主意要抬高新股发行价格,宁可资金让发行人圈走,也不愿意看到新股炒作。这种见不得新股炒作的观点显然是不足取的,难道说新股下跌与破发才是某些人愿意看到的?所以,股市有必要接纳新股适度炒作的事实。当然,如果新股炒作涉及价格操纵与内幕交易,那么对这类新股炒作一定要严惩不怠,决不手软。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