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票据理财大幕拉开:P2P转向P2B

2014年06月17日14:24    来源: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上掉下个“票据宝”——票据理财大幕拉开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它的出现一举拉开互联网金融的大幕。一年后,2014年6月16日,热闹非凡的互联网金融迎来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互联网第一金融票据理财平台——“票据宝”在深圳正式上线。

  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从1.0的“基金”互联网理财时代,正大踏步进入2.0的“票据”互联网理财时代。如果说,一年前的“余额宝”为全民开启了互联网理财的大门,那么,一年后的“票据宝”则真正把互联网投资者带到传统银行的核心业务层面。

  一向被金融业内人士看好的票据理财终于降低门槛,走下“神坛”。借助“票据宝”这个平台,企业能够以银行的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而散户投资者,也首次能够通过简单操作进行小额投资,从而涉足此前只有机构投资者能够介入的“领地”——票据理财。

  对此,专业人士解释称,普通散户投资者一般不具备投资银行承兑汇票的资格,需要通过一定的金融机构途径去审批和购买,而通过“票据宝”这样一个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平台,投资者可以实现对银行承兑汇票的间接投资行为,可谓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又一里程碑。

  由金融票据“黄金团队”打造

  目前热火朝天的“宝宝军团”的领军者,大多是进军金融业的互联网巨头;而“票据宝”不同,据了解,它是经一队银行金融票据专业人士长期酝酿、精心创立的票据融资、票据理财的服务网站,属于互联网金融部队里的“正规军”,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其团队成员皆在金融界摸爬滚打多年,具有丰富的票据业务经验。正因为如此,它具有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难以比拟的专业性、资深性、信任感,以及强大的同业支持。

  “票据宝”的身后,站着中国票据网和金融一网这两个专业票据网站巨头。中国票据网是国内最大票据行业垂直网站,致力于票据融、投资信息服务;而金融一网,则是票据行业高端会员制网站,以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和票据买卖信息为核心产品,主要服务于票据行业总裁和高级经理人才。

  P2P转向P2B

  作为互联网金融票据理财平台,“票据宝”一方面将融资方锁定为国内新兴产业下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有良好的实体经营和发展前景,有能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作质押,同时有融资需求以促进自己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票据宝将引导投资者的金融资本流向这些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同时带给投资者更高的回报。

  “票据宝”的创新之处也即在此。它的融资方式不同于以陆金所、人人贷等为代表的P2P(peer to peer,个人对个人)网络借款,而是采用P2B(person-to-business,个人对企业)的模式。

  在“B(企业)”的选择上,“票据宝”将融资端严格控制在有实体经营的企业(银行承兑汇票申请时需要有贸易合同),企业的财报可以审查、资金用途可以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可以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可以考察评估。这样一来,极大降低了投资者可能面临的风险。

  “低门槛 低风险 高收益”

  今年年初的“钱荒”一过,各种货币基金类“宝宝”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纷纷跳水,从黄金时期的7%、8%,一下跌至“4%”时代。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票据宝”票据理财项目的年化收益率一举跨越7%的高门槛,甚至推至10%以上。加之其主打2个月以内短期理财项目,且1元起投,这一切对于互联网理财投资者来说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如此高收益,风险如何?这要从票据理财的原理说起。“票据理财”,本质即是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票据宝”打出的口号是“零风险”,理由是票据的承兑行皆属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银行,刚性承兑,风险趋零。 

  据业内人士分析,票据理财到期后由出票银行刚性兑付,风险性的确低于其他多数理财产品,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三方面:第一,银行倒闭风险。记者注意到,“票据宝”平台的承兑行都为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银行,根据实际情况看,来自这方面的风险目前基本可以不列在考虑范围之内。第二,票据有假带来的承兑风险。票据贴现市场纷繁复杂,收到“克隆”票据并非绝无可能。但“票据宝”在这方面的确做足了功课,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将手上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质押在银行机构,由银行承担验票、保管、到期托收并结算的责任,从而保障票据的真实有效性。第三,资金安全风险。据了解,由国付宝为票据宝票据理财提供第三方资金托管,全程监控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国付宝是唯一一家国家认证的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平台,投资者资金安全有保障。

  低门槛、低风险、高收益,这使得“票据宝”平台一上线就环绕诸多光环。诸多业内人士认为,票据理财首次与互联网的联姻,市场广阔,前景十分可观。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