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聚焦依顿电子IPO系列报道之一

依顿电子漏税有前科 环境污染存隐患

2014年06月18日16:2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付长超)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依顿电子;股票代码:603328)IPO已顺利通过,将进行网上路演。招股书显示,其主营业务为高精度、高密度双层及多层印刷线路板的制造和销售。本次计划发行9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5.31元/股,募集13.78亿元。依顿电子自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时就引发诸多质疑,其中税务处罚前科、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

曾遭重大税务处罚

2006年至2008年期间,依顿电子多次涉及保税进口中的违规行为,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保税进口产品在国内转让,于2008年被海关罚款总额超过1000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3年公司境内销售额为4.2亿元,公司的境内销售业务是由母公司经中国海关出口给境外子公司依顿创新,然后再由另一个子公司依顿多层经中国海关进口,最终销售给境内客户。公司在保税业务上曾有过多次违规,以后若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环境污染或成隐患

环境污染问题也是依顿电子长久以来的痼疾。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印刷线路板生产过程排出的废液里含重金属元素,能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物等污染。记者在中山市环境保护局网站查询发现,今年1月份广东省危险废物市跨市审批情况显示,依顿电子毒性废含铜污泥数量为3000吨,污染物数量为当期审批企业最多。

尽管依顿电子不断提升在环保方面的财力、物力及人力的投入,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或触犯相关环保方面法律法规的可能。未来若出现环保方面的意外事件或对环境造成污染,将对依顿电子的声誉及日常经营造成极为不利影响。

供应商身份存疑

招股书显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为生益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香港生益”),2013年公司对其采购金额为1.67亿元,占依顿电子当期总采购金额的11%。而且,依顿电子对香港生益存在较多的应收账款,2011年至2013年末分别为7,619万元、10,527万元和5,10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并没有介绍香港生益的情况,也未解释对其产生大额应付账款的原因。

对于种种疑问,人民网致函及致电依顿电子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答复。对于依顿电子IPO暴露的各种问题,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