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视频网站布局百亿元电影市场 影视产业变现渠道有待拓宽

陈妍妍

2014年06月19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网站布局百亿元电影市场 影视产业变现渠道有待拓宽

 

  在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视频网站引领电影业变革”成为一项议题。视频网站的出现,丰富了电影的播出渠道、盈利模式,同时也丰富了影片的类型,使得微电影、网络短片以及非院线电影有了施展拳脚的阵地。

  版权问题向来是视频网站与影视剧公司的一大博弈,而今年以来,快播等视频网站遭到重罚,部分视频网站创始人被刑事处分等事件相继爆出,对大型视频网站以及影视剧公司而言可谓大快人心。

  影视业迎数量级增长

  目前,电影产业的市场主要依靠票房来衡量,事实上,IP变现方式多样化一直是电影公司不断探索的话题。

  在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孙忠怀看来,互联网公司不是想要进军影视业,而是要为影视业“添翼”。孙忠怀强调,互联网公司不是人傻钱多速来,互联网进入一个行业,是要为产业增添价值,而不是富有攻击性地去进军。6月17日,腾讯视频宣布推出“为虎添翼”电影计划。2014年,其将投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天将雄师》等数部影片。

  “我们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有望增长3、4倍。”孙忠怀说,相信互联网力量和电影的碰撞,能为行业革新和拓展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而这种空间不仅将来自票房市场,在衍生品等全产业市场上也都具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目前国内有近十亿网民,孙忠怀预测,未来三到五年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至少可以达到1000万到5000万,以目前网络视频包月付费30元计算,一年光付费就可以获得36亿元至180亿元收入,加上游戏、衍生品等,完全可以达到数百亿元以上的收入。

  “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有数亿用户、视频播放渠道、大数据分析系统、在线支付平台等,以创意、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电影营收能够在互联网领域得到倍增甚至是数量级的增长。首先,通过互联网渠道可以让很多原本不可能走进影院的人走进影院;其次,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得更多变现渠道。” 孙忠怀进一步解释说。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朱辉龙也表示,目前电影产业靠影院票房收入的模式很快会遇到天花板,预计五年后可能达到美国的100亿美元,最多达到800亿元就已经接近天花板了,目前电影产业九成收入来自电影票房,从电影产业自身发展来看,也必须依赖互联网获得更多变现渠道。

  优秀影视公司须 “做好自己”

  谈及此次与腾讯视频的合作,大盛国际传媒董事长兼总裁安晓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的合作主要是基于项目,今年会有《钟馗伏魔:雪妖魔灵》、《我是女王》两部影片与腾讯合作。去年的《小时代》使得大胜的专业能力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因此腾讯非常愿意与我们合作。除了腾讯外,我们还会与娱乐宝等合作。”

  安晓芬强调,优秀的制作公司还是可以凭借“内容为王”拥有较强话语权的。她相信,一个专业的电影公司,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多年的专业积累、学习,还有跟国内、国际的合作,形成了你的竞争力。“我觉得作为专业的电影公司来讲,做内容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就对了。”

  同时,她不赞同博纳影业CEO于冬在电影节论坛上的“惊人之语”,她不认为未来电影公司只能为BAT打工,要说互联网对电影公司的冲击,主要是指一些小的电影公司,它们未来很可能会被互联网大佬吞并。

  为了充分做好自己,除了恶补互联网基因,一些影视公司也在探索人才储备。6月17日,华策电影负责人傅斌星宣布,华策影视将首期启动5亿元的青年导演扶持基金,为怀揣梦想的年轻电影人提供最好的造梦机会。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