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上半年熊冠全球 股指期货是砸盘元凶吗?

2014年07月01日16:1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吕骞)沪指今日尾盘翻红,为A股下半年迎来“开门红”,但仍难改上半年A股再次熊冠全球的事实,到底谁在背后砸盘?一时间股指期货再一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有观点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A股走势有重要影响。由于中国股市目前各种投资工具并不完善和配套,证监会规定主要机构从事期货交易只能套期保值,虽然主观上希望减少市场震荡,但客观上却形成了对指数上涨的抑制作用。另一种观点认为,股指期货只不过是一个用于风险管理的衍生品工具,有助于市场避免在非理性情形下的大涨或大跌。

倒期指派:股指期货抑制了指数上涨

央视评论员许一力近日撰文称,绝大多数机构本无做空市场之心,但却造成了单方面做空股指的事实,一旦期指交割日到来,散户看到巨大的空单出现便纷纷减仓自保,进而造成了市场下跌,直接导致了机构投资者的“做空”成为事实,机构投资者看到如此情形便开始不断加码“空单”,机构投资者逐渐形成了一边倒的情形,一个巨大的空头势力就此形成,进而对散户构成了一种非常严重的心理暗示。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股指期货的走势对现货的走势有很重要的指引作用。期指早于股指15分钟开盘,同时晚于现货15分钟收盘,这对于投资者判断当日和明日的走势有很重要影响。股指期货影响股指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就是,特定时点期指多单和空单的总持仓量,如果空单量大于多单,那么就给投资者一个负面引导作用,投资者会据此认为市场对后期走势并不看好。由于空单中很多是为了套期保值,因此大多数时间,空单的总量一定会超过多单,指数也就会形成一个长期处于跌势的预期。

挺期指派:股指期货绝非做空工具

作为股指期货的“管家”,中金所当然是力挺股指期货,董事长张慎峰及中金所研究团队多次撰文为股指期货正名:机构套保不会影响股市涨跌。

中金所研究小组称,从交易行为上看,机构套保在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具有“交易量少、不集聚,报单量小、限价单为主”的特点,对期货价格影响不大,更不会影响股市涨跌。一方面,综合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的头寸来看,机构即便在股指期货市场采用空头套保,但其股票多头规模远大于期货空头规模,仍是净多头,操纵市场下跌只能让自己亏损。另一方面,机构套保交易量占比有限,无法对市场价格走势造成显著影响。

从全市场角度看,有空必有多,多空必相等,要开一手空单,必然要有一手对应的多单开仓。期货做空不能单独成立。但如果只看市场中个别、少数投资者的持仓,那是很可能或多或空,但不能以一概全,由此得出多大于空或空大于多的结论。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