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800亿元RQFII做“线”中韩合作概念股要高飞

2014年07月07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0亿元RQFII做“线” 中韩合作概念股要高飞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专程对单个国家进行的访问。中韩双方在做大经贸互利合作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其中,中方给予韩方的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将成为A股市场中韩合作主题投资的纽带。

中韩互利合作领域中对A股能够形成较大影响的内容包含三方面:

首先是中韩自贸协定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谈判。这项内容对靠近韩国的A股上市公司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比如最近A股市场大连板块的表现就非常抢眼。

中韩双方积极评价为达成一个高水平和全面自贸协定所取得的进展,并承诺进一步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谈判,争取达成利益大体平衡、高水平、双赢的协定。

7月3日,习近平在韩媒《朝鲜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中方愿意同韩方一道,加快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强化宏观政策协调,不断做大利益蛋糕。

为实现2015年中韩双边贸易额3000亿美元的目标,中韩双方要在新能源、电子通信、智能制造、环境、高新技术、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扩大金融、投资、地方合作。同时,中方欢迎韩国企业加大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双方可以结合各自优势探讨和尝试在第三国开展合作。

其次是中方给予韩方的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此举将与沪港通一道为A股市场注入“活水”。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已批准71家RQFII,获批额度共计2503亿元人民币。其中,6月份RQFII额度增加121亿元人民币,其中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公司等二家基金系驻港机构共增加30亿元;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等二家证券系驻港机构共计增加15亿元;富敦资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日兴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增加76亿元。

从2011年12月份证监会公布RQFII试点办法到2012年12月份,RQFII额度由初始的200亿元人民币快速增至2700亿元。去年7月份证监会宣布,RQFII试点将在新加坡和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韩国是RQFII一个新的试点地区。稳步增加的RQFII试点地区,被认为是A股市场源源不断的“活水”,为其行情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第三是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此举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中韩贸易降低成本、提供便利,对A股市场上的中韩合作主题投资中的经贸股票产生积极影响。

7月3日,央行与韩国银行签署了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双方将充分协商和相互合作,做好相关业务监督管理、信息交换、持续评估及政策完善工作。首尔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韩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7月4日,央行决定授权交通银行首尔分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此外,中韩双方还将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

中韩在上述互利合作领域达成的共识表明,以经贸做推手,以RQFII做纽带,双方在经济、资本的合作将越来越紧密,从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本地区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为亚太地区发展做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A股市场中的中韩合作概念股票将是最先和最大的受益者。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