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RQFII扩至德国等5地区 1600亿元资金或驰援A股

朱宝琛

2014年07月08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RQFII扩至德国等5地区 1600亿元资金或驰援A股

  RQFII扩至德国等5地区

  1600亿元资金或驰援A股专家表示,外资大量引入,A股回升的基础将会越来越牢固

  1600亿元资金或驰援A股

  专家表示,外资大量引入,A股回升的基础将会越来越牢固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继向韩国提供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后,德国也将获得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

  7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双方宣布建立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办好“2015中德创新合作年”。中方将向德方提供8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愿以合作伙伴国身份参加明年的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

  德国也由此成为RQFII扩围后第五个获得额度的地区。上周,韩国获得800亿元的RQFII额度。

  对此,业内人士称,中国相继向韩国和德国分别提供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此举将与沪港通一道为A股市场注入“活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A股市场将会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

  “这表明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将会为A股引入更多的资金。”李大霄表示,同时,这也表明政策底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积极的股市政策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目前,一些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RQFII十分“向往”中国国内市场。业内人士称,持续向好的经济必定会带来更好的股市,现在市场是被低估的,这部分资金会朝此方向涌入。

  李大霄向记者表示,据他了解,以前RQFII往往会出现额度用不完的情况,而现在额度是越来越紧俏了。同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外热钱回流香港,不排除会曲线进入A股。

  “外资大量引入,A股回升、走牛的基础将会越来越牢固。”李大霄说。

  RQFII机制是指外国专业投资机构到境内投资的资格认定制度。从2011年12月份证监会公布RQFII试点办法到2012年12月份,RQFII额度由初始的200亿元人民币快速增至2700亿元。去年7月份证监会宣布,RQFII试点将在新加坡和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而今年以来,监管层为提升RQFII投资便利化程度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措施。

  3月份上交所更新了RQFII交易规则,RQFII可投资范围几乎涵盖了交易所的全线产品;4月份公布沪港通计划后,由于其交易规则和投资产品的局限性,机构投资者对

  RQFII的热情并未降低;5月份外管局优化了RQFII额度管理规则,特别是简化、合并RQFII产品线为公募和私募两种,并适当延长了额度获批后的注资期限(最长可达1年)。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已批准71家RQFII,获批额度共计2503亿元人民币。其中,6月份RQFII额度增加121亿元人民币,其中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公司等二家基金系驻港机构共增加30亿元;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等二家证券系驻港机构共计增加15亿元;富敦资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日兴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增加76亿元。

  专家表示,参照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先行先试,未来,RQFII开放额度有望逐步放大。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